用掃描器來拍照我們聽過不少,用影印機呢?原來也是可以的,來自 Tom Carpenter 的分享,這個名為「Electrophotography」的技術,使用古老的 Xerox 影印機用作顯影等工具,大家可以看看過程如下︰

簡單來說,他首先把一塊金屬板充電,讓它帶有電荷,然後拿去放在一部大底相機作「底片」,曝光後板上不同部份的電荷會有所改變,然後他把金屬板放到碳粉匣裏,加上相紙,再用電力、高溫、壓力把影像固定在相紙上 (大概)。

換言之,這是把影印的程序,放到攝影裏,似乎可以稱之為靜電攝影術,或電子攝影術之類?有別於傳統菲林,或數碼影像,這種做法是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式,而且成像之後似乎還可轉移影像,相當有趣。

electrophotography01

大家按此還可以看到他更詳細的講解,以下則有部份作品︰

electrophotography02

electrophotography03

electrophotography04

electrophotography05

electrophotography06

不是化學反應,不是電腦數據,而是電子與碳粉成像,看來部份影像也不錯喔。更多資料,大家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Electrophotography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