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remix: Peter Trimming with gay flag from wiki)
photographer_rainbow1

這兩天 Facebook 上充滿了換成彩虹 Profile pic 的朋友,如果你也想換,可以按此到 FB 官方「Let’s Celebrate Pride」自動幫你加上彩虹 filter,其象徵意義是支持美國全國同性婚姻合法化,一時之間,似乎今時今日人們已經更開放,能夠支持同性戀者結婚了。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也率先換了照片,如果根據之前某反同團體的習慣,如果其原則夠堅定一致的話,他們現在應該要杯葛 FB 了,另外也應該從速放棄綠卡,杯葛美國呢。

rainbow

美國的同性戀平權運動可說邁進一大步,但反觀中港台等地依然沒有寸進,由政府政策到民間「死 Gay 佬」「死 TB」之類的言論,更遑論俄羅斯等地方對同性戀者的血腥逼害。在這種背景下,同性婚攝本應是一個新興市場,但不少攝影師根本不敢公開接 job。

之前曾與一些婚禮 / 婚紗攝影師 (不公開姓名) 談過同性婚攝,雖然香港並沒有同性婚姻法律,但一些同性戀者都會自組家庭,又或一起拍攝婚紗相之類,總結現象幾個如下︰

1) 不少同性戀者邀請婚攝時,用辭隱晦,害怕攝影師知道其性向後,會變成歧視、傷害、拒絕。

2) 他們絕不希望照片被公開,因為社會壓力太大,幸福的照片只能自己躲起來欣賞。

3) 不少攝影師不敢公開自己曾為同性戀者拍攝過,因為害怕被標籤。

4) 基督教界是婚禮的重要客源,而他們對同性婚姻的強烈反對立場,也促使婚攝們對此市場卻步,或至少不敢公開。

上述對話,都只是近一年前討論過,今年整體有不同嗎?

所謂平權,在這個社會很多時只淪為口號,人們一邊討厭受到壓逼,但一有機會,也盡情壓逼別人。當然,我們也會找到個別願意公開、為同性戀者拍攝的攝影師,或許在未來,人們不用再標籤、強調自己是同性婚攝,因為大家都習慣一個更多元化的社會,無論接甚麼 job,都不再有壓力。

capture01

延伸閱讀︰

All Love Is Equal – 拍攝全球多國同性愛情的浪漫影像

第一本同性婚禮攝影指南︰The New Art of Capturing Love

與別不同的集體婚禮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