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開始,由日本「飄浮少女」引發起的飄浮熱潮蓆捲全球,世界各地朋友紛紛加入飄浮行列。本地製作當中,LnC Portrait(人像攝影團隊)於五月中發表了一輯撇除了時裝概念,以圍繞日常生活為骨幹的無重狀態幻想風格的照片。

坐無形櫈煮公仔麵;躺在空氣中看雜誌;小朋友牽著一個成人「氫汽球」遊玩;半空游進車尾箱…

「這些既輕鬆又寫意的畫面,原本只是一種現實不可能發生的幻想,而我們嘗試利用鏡頭效果及相片後製技術把它們一一呈現到大家眼前。撇除了時裝風格的元素,加入一些現實生活的場景,我們希望可以把無重狀態的概念融入到身邊的生活細節裡面。」

這些看似「高難度」的攝影作品,到底是如何拍攝的呢?

「其實我們使用的技術一點也不高難度(笑),只是在設定上必需要花時間去配合。一般來說,要呈現一張在空中飄浮效果的照片的方法,除了單純卻繁複的移花接木外,主要有兩個派別:一)主角跳起,在空中的一剎按下快門;二)配合相片後期製作,使用道具輔助乘托身體,例如威也,椅子,梯子等。」

跳起在空中拍「定格」照幾乎每人都試過,然而礙於危險或違反物理現象等問題能夠實現的題材實在有限,LnC Portrait介紹了他們配合後期製作方法的心得:

「我們當然不會使用製作電影級數如威也線等道具!說穿了原理其實很簡單,首先使用椅子或梯子把人物支撐在空中,做出模擬無重狀態下的姿態,然後再在同一地方把椅子或梯子拿走再補拍一張純背景照,最後用圖像軟件把背景填到支撐的椅子上。要注意的是,整個過程必需使用三腳架以固定相機位置,而相機的設置也要全手動以確保色溫、光度及景深的一致。相片中出現的道具飄浮亦是使用類似原理分開拍攝,分別只是使用人手拿起物件,最後把物件”Key”到相中,以確保受光方向一樣。」

大家也可以嘗試動手製作以自己做主角的無重狀態相!

更多相片及來源

LnC Portrait團隊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