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ra_club_1

來自美國紐約的攝影師 Chris Verene,在參與過一次影會活動後,就決定把鏡頭轉移到各「攝影師」身上,並拍下這輯名為「Camera Club」的作品,因為在他看來,這些男性的行為與角度,更值得去紀錄與分析。

據攝影師所述,這些組織主要由一群業餘攝影愛好者組成,透過報紙上的廣告,招募一些希望進入模特兒界、藝能界的年輕女性,在拍攝的過程中,透過種種說話誘導,主要是一種成名與入行的夢幻前景,讓她們把衣服一件件剝下,直至半裸或全裸。(前題她們本身並非裸模)

當然,事後這些女性沒有因此成名,也沒有收到錢,因為那些「攝影師」都只會把照片留為己用。

camera_club_2

為了更準確地了解影會的運作,攝影師甚至找了一些女性朋友當臥底,親身經驗男人們如何千方百計說服她脫衣。而攝影師則會在這些人的身後,假裝換菲林、試閃燈,實際上卻是拍攝這些照片,而人們當然不會發覺。

其實這是 1995-1997 年的作品,當時互聯網、數碼相機、社交平台都未普及,資訊的流通仍有相當侷限。攝影師透過照片,及他刻意安排的構圖 (男性佔相當大的畫面與主導角度、女性則為一種陳設式的角度),意圖表達出一種兩性不平等的狀態,展示女性主義的部份概念。

差不多 20 年前的作品與現象,到了今日,是否有所轉變?

camera_club_3

又或者,今時今日互聯網太方便了,部份年輕女性已經不需要透過攝影師讓她們成名,自拍再放上 Facebook 頁、Instagram,自然會有人關注到。當然,這種透過照片來滿足的性供求,依然是爭議不斷,如何避免人們 (不論男女) 在非自願、資訊不對等情況下,被別人剝削,還是值得繼續研究的,畢竟那些因此而受性侵犯的個案,依然存在。

camera_club_6

camera_club_7

camera_club_8

camera_club_9

camera_club_10

camera_club_11

camera_club_12

Camera Club via Feature 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