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攝影師上村雄高,去年在東京舉辦了名為「Call My Name」的攝影展,引起相當注目,因為他在過去幾年時間,一直到福島飯館村探望、拍攝、餵飼那些已經被遺棄的貓狗,在這個背景下,「Call My Name」這個主題也會令人感到心酸,因為原本會叫喚牠們名字的主人都不在了。

由於種種原因,例如災民的臨時居所不能養寵物之類,所以這些小動物就只能自力更生,以前我們曾介紹過太田康介的作品,正是另一位關心災區動物的攝影師。而上村雄高,更是經常前去幫助那些貓狗,助牠們渡過生活的難關。

除了展覽外,攝影師也使用這些照片,推出年曆與 Postcard 之類,以得到資金持續幫助牠們。

不止如此,攝影師亦在寵物領養平台,發佈他的作品與消息,希望為牠們找到新的主人新的家,而且部份也經攝影師安排過渡、進入新生活,的確是出錢出力又出心。

在攝影師的鏡頭下,你未必找到驚為天人的生態奇觀,也未必看到如在地獄的可怕影像,因為攝影師並不是想強調牠們很可憐很淒慘,而是展現出即使在災後,這些動物依然是可愛的存在,攝影師真正需要的,是能夠改變牠們命運的信念,不只是 like 一下就完。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到其 Blog 猫撮る(ねことる)瀏覽︰http://nekotoru.com/

Facebook 頁︰https://www.facebook.com/nekotoru

甚至,如果你想領養的話,可以按此看看攝影師已上載的名單︰http://www.pet-home.jp/member/user174290/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