乜衣家仲有菲林賣咩?

我喜歡用菲林影相,現在差不多除了即時分享的相會用iPhone拍,全部都是用菲林。而間中就有人問我:「乜衣家仲有菲林賣咩?」答案是:有。

為何喜歡用菲林?

不時都有人拿數碼和菲林比較。當中最熱門,有解像度、雜訊、感光度、動態範圍…如果你問我,在這些比較之下,我都很難告訴你菲林有甚麼好。但是我覺得,喜歡用菲林的人,就算上述所有比較都比數碼遜色,仍然會用菲林。

• 色調和感覺

色調,指各種顏色嘅比例、平衡、過渡,與色彩深度(8 bit, 16 bit)不一樣。而菲林,就是較容易做到有感覺的色調。不同的菲林有不同的色調、感覺。每一次拍攝,甚至同一日內,用多款菲林達到不同的效果。單是試試不同菲林的表現,已是一大樂趣。

Kodak Portra 400
film01

Fujifilm PRO400H
film02

• 照片的實在

用菲林拍攝,不能即時看到拍下的畫面,也不能刪除再拍。起初會沒有信心,拍了又擔心「手震」、「對唔準焦」,很慢的拍。我第一卷菲林,用了半年完成。不過,信心漸漸增強,現在,拍下畫面以後,我都不會再回想或擔心,反而更投入繼續拍攝。當菲林經沖曬或掃描後,就可以慢慢品嚐那份驚喜。而用菲林拍攝,回憶就永遠存在於菲林上。或許是投入拍攝, 或許是不能刪除,回憶更完整,照片更添一份實在感。

film03

乜衣家仲有菲林賣咩?

除了知道還可以買菲林以外,經常還有不少問題令人難以進入菲林的世界。

film04

• 哪裡買菲林?沖曬菲林?

其實任何一家曬相舖都可以買菲林,但選擇少:Kodak, Fujifilm,感光度(ISO)多數有200或400。想有更多選擇,可以到網上購買,eBay、淘寶等都有很多。在香港還有更多選擇,有多家店舖都有賣菲林,而且選擇多不勝數,例如i-m-ageplayground Camera Shop (中環),Filme Home(銅鑼灣),DotWell Photo Workshop(尖沙咀),東昇專業沖印(深水埗)等。至於應該用哪一款菲林,你可以先查看網上的圖片作為參考,如在Flickr搜尋本文以上的圖片:Kodak Portra 400、Fujifilm PRO400H…或直接隨便選一款來試拍。而哪裡可以沖曬菲林?其實很多家曬相舖都可以沖菲林,而剛提及的店舖也有類似的服務。菲林沖洗後,曬相舖可以幫你把菲林掃描到光碟,或沖印出一張張實體的照片。

• 過期菲林能不能用?

現在很多菲林已停產,它們還可以被買到,但有不少都是已過期。至於過期菲林能不能用?筆者曾拍下菲林表現最差的是以下一張照片。

film05

這張照片是用一筒在柬蒲寨買的菲林拍,保質期不是筆者用過最遠的。很多時,過期的菲林都不會立即不能使用,反而儲存的環境,尤其溫度,會有更大影響。儘管有好的儲存,菲林還是會變質,所以,遇著重要的拍攝情況,就不要用過期日子太久遠的菲林(20年)。另外,過期的菲林通常都有一定的特徵,就是感光能力會減弱,對顏色亦會有些少影響。如果是負片,很多時只要過度曝光,就可以解決。不需要擔心相片因會過度曝光而失去細節,很多負片菲林能容許很多級的過度曝光仍保留自然的高光過渡,就如本文以上的圖片:Kodak Portra 400、Fujifilm PRO400H等。此外,甚至可以不理過期與否,就把感光度400的菲林當成200的拍攝,而且相片更有另一番風味。

• 哪裡買菲林相機?

這個問題和「哪裡買菲林?」很相似,可以從網上買,而上文提及的店舖都有賣菲林相機,還有尖沙咀的松屋影音中心。而選擇方面,最簡單便是由一部菲林相機加一支50mm鏡頭開始,如本文以上的圖片:Kodak Portra 400、Fujifilm PRO400H都是用相等於50mm的鏡頭拍攝。

film06

不同的菲林相機和鏡頭有不同性格,選擇相機,和選擇菲林一樣,會影響拍攝風格。你可以先從網上(如Flickr)研究不同相機所拍出來的效果,再作選擇,亦可以隨便選一部使用。

結語

菲林攝影的樂趣真的不能盡述,有人喜歡她的驚喜,有人喜歡她的簡單,我喜歡她的顏色,不知你會因什麼原因而喜歡菲林攝影。雖然未必每人也會像我一樣全部都是用菲林,但我認為沒有什麼原因你不應試試菲林攝影。

film07

其他作品︰

film09

film11

film08

film10

film12

作者簡介︰Johnny – 喜歡用菲林記錄生活,喜歡拍攝給自己看的照片

Flickr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