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eria_z5

最近受注目的手機,大概都是 iPhone 6s、 Samsung S6 Edge 及 LG G4 (尤其 f/1.8 大光圈與 RAW 格式支援),不過 DxO Mark 近日作出的報告指,就拍攝照片與影片來說,Sony 新出的旗艦機 Xperia Z5 是目前最佳。

據其所述,Sony 近年在相機界的表現確實很矚目,今如全片幅 BSI 感光元件就是一例,故此也讓人關注能否延續到 (不太理想的) 手機市場。這部手機配上 5.2 吋 1920 x 1080 像素 LCD 屏幕 (428 ppi),加上相當強的晶片與處理器及 3GB RAM,與 32GB 內置記憶容量及支援 200GB MicroSD 卡等。

dxo02

而手機上 2300 萬像素 f/2.0 鏡頭,可拍 5520 x 4120 照片或 2160p/30fps 影片等,另外有相位檢測 AF 及其他目前也越來越普遍的功能如 HDR、geo tag 等。具體優點來說,包括出色的自動對焦、白平衡、色彩還原、閃燈、低光細節及雜訊處理,而缺點則是藍天飽和度不佳、使用閃燈時角位會有輕微畫質衰減等。至於拍片方面,影像穩定技術出眾、自動對焦、降噪能力、白平衡與色彩還原等出色,而缺點卻是用了腳架都會偶然出現震顫、高光時收暗及重現細節上較慢、低光時對焦有時較慢,並會出現色差。

以 DxOMark 的評分來比較,iPhone 6 Plus 明顯不及 Samsung 與 Sony 了。
dxo03

拍照來說,Texture 是 iPhone 最弱一環。

dxo04

而拍片來說,影像穩定技術是 Z5 最佳。(但之前才看過 6s / 6s Plus 的穩定技術影片,表現亦相當不錯,可能之後 DxO Mark 測試了就會有不同結果?)

dxo05

如果用最簡單的分數來表達,第一位是 Z5 有 87 分,S6 Edge 有 86 分,Nexus 6P 有 84 分,而 LG G4 則有 83 分,是 DxOMark 上最佳的四部手機,不過頗多人認為 Sony Z5 依然不支援 RAW 格式下,似乎人們更傾向 LG 呢,而且目前清單還未有新的 iPhone 6s。以上資料僅供參考,選擇一部手機 (而不只是拍攝功能) 的話,還是有其他東西要考慮的。

想瀏覽更完整報告,可按以下連結。

Source: DxO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