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等同於「澳洲普立茲」的 Walkley Awards 新聞攝影獎 中,年度攝影師比賽 (Nikon-Walkley press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其中一名入圍攝影師 David Caird,他的其中一幅呈交作品,被揭發移除了一根稻草,結果提名及參賽資格取消。雖說合情合法,卻也引起了不少議論,比較如下,第一幅圖就是參賽作品︰

compare

那麼到底是怎樣揭發的呢?原來第二幅有稻草的照片,是由另一位攝影師在相同情況下拍攝而來,比較後肯定參賽攝影師進行了後製修改 (用了 Cloning),事件揭發,攝影師亦自願撤消各項資格。

不過,事發後大會亦收到一些投訴,批評了上述懲處,表示專業攝影師並不應在意這種輕微的技術性違規,畢竟這種修改並未對照片的意義及內容有任何影響,只是純粹改善了美感。

而比賽發言人則表示,紀實 / 新聞攝影的角色,在於捕捉事件呈現的實況,新聞可 說是「歷史的初稿」(first draft of history),而且比賽條款亦很清楚註明「No cloning, montaging or digital manipulation」,雖然裁切 (cropping)、加深減淡 (dodge and burn) 等則可,而有關比賽亦堅持澳洲紀實攝影的最高標準云云。

其實有關爭議,在近年已經討論得相當多,大眾或不少相關賽會,都接受了類近的標準︰增加或移除物件不能接受,裁切及光暗調整則可以。但在傳統攝影理念討論裏,單單是構圖及剪裁已可帶來截然不同的故事與效果 (如上圖),相反一些修飾美化如移除雜草,則只為視覺服務。從紀實的本質來看,前者顯然爭議更多,只不過從攝影及攝影比賽的角度看,似乎又是一種可以接受的妥協。

類似的個案,我們以前也曾分享過,有攝影師亦因此遭美聯社列入黑名單……參考以下延伸閱讀︰

普立茲得獎攝影師承認曾改圖,遭美聯社斷絕合作

意大利攝影師 Giovanni Troilo 的作品遭 WPP 褫奪冠軍名銜!

「爲什麽得獎的新聞照片好像電影海報?」

The Guardian via Red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