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p_story04

意大利攝影師 Giovanni Troilo 的作品「THE DARK HEART OF EUROPE」,於早前獲得第 58 屆世界新聞攝影獎 (WPP),組別 Contemporary Issues  (stories) 的冠軍,主題是拍攝接近布魯塞爾的小鎮 Charleroi,拍攝那裏經歷了工業的衰落、失業率上升、新移民增加及小型罪案爆發的情況。但是最近則被 WPP 褫奪名銜。

最關鍵的原因,是一位名叫 Bruno Stevens 的比利時攝影記者指出,其中一幅照片根本不是在小顉 Charleroi 拍攝,而是攝於 50 公里以外的布魯塞爾。

accuse

WPP 經調查後,發現有關指控屬實,照片是拍攝於布魯塞爾的 Molenbeek,而攝影師亦承認此事,表示自己錯誤表達地點。並由於此錯誤違反了 WPP 的規則,所以他們最終決定取消其資格,並由另一位意大利攝影師 Giulio Di Sturco 的作品「Chollywood」補上,拍攝的主題是中國電視 / 電影業的急速發展。

wpp

其實原冠軍作品「THE DARK HEART OF EUROPE」的系列照片,在之前已引起不少爭議,例如下圖被攝影師用來說明,當地情侶喜歡在停車場做愛,但事實上這照片是擺拍出來,由攝影師的親人飾演。

wpp01

下圖這些警察的照片,加上形容將有最新最高的警局落成,就像暗示當地犯罪率提升,但事實上這是很久之前就計劃,並由知名建築師所設計。

wpp02

例如下圖的標註是男子 Philippe,而且身處鄰居很危險的社區。照片的表述,讓人以為他躲在家裏逃避,但事實上沒有這回事,他的鄰居相對很和平,這些只是燈光刻意營造的氣氛。

wpp03

換言之,人們認為攝影師在透過取巧的攝影方式與影像,塑造出一個並不存在的小鎮,甚至以此作為歐洲的縮影,是違反新聞攝影的原則,這個指控的詳情可以按此到 Shutterbug 瀏覽。不過 WPP 當時就回應指,攝影師在拍攝過程中,沒有指使人們進行一些他們不會做的事,而攝影師亦是根據其所感受、所觀察的情況來拍攝,因此最終判定他沒有違反新聞倫理。

不過隨著今次因為地點的錯誤,並最終取消資格,整個故事相信就會結束。不過,關於紀實作品的爭議,相信還未解決,尤其是關於攝影師所理解、所描述的世界,如果與一般人又或當地人所理解的出現重大差異,那還算不算「事實」呢?

另一方面,現在辦攝影比賽真的很不容易,生態攝影可以是殘忍擺拍,風景攝影加入過量後製甚至合成星空,新聞攝影可以偽造事實,分齡賽事亦可「代筆」參加,甚至偷相參賽亦曾發生。今年 WPP 已有 20% 的入圍作品,因為不當後製而遭取消資格,也可算為全球攝影比賽的縮影了。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