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ward 01

早前報導了「國家地理攝影比賽 2015 得獎作品」,其中自然組有香港攝影師 Tugo Cheng 拍攝的天山照片 (上圖),入選了佳作獎 (也在台灣區獲自然組冠軍)。我們近日有幸獲攝影師接受訪談,分享他的拍攝心得,尤其他在過往多年,具備豐富的中國風景攝影經驗,如有興趣拍攝中土大地的壯麗風光,不妨參考他的意見。

攝影師 Instagram︰tcycheng

Facebook 專頁︰facebook.com/tugochengphotography

 

問︰關於今次獲獎,你有甚麼感想嗎?

答︰第一次參賽便同時在中、英文版的國家地理攝影大賽中獲獎,更獲評審點名肯定,實在喜出望外。而更高興的是能在國際性比賽中向海外讀者展現中國美麗的一面。三幅入圍及冠軍作品均是在中國取景。

1-award 02

1-award 03

問︰可以介紹一下你在中國的多年旅程及拍攝背景嗎?

答︰本來對中國認識甚淺,直至當年到清華大學作交換生,找到好的旅伴,才開始探索中國,發覺中國不僅自然和人文景觀豐富多變,更有許多世界一流的景色,之後便一發不可收拾。至今差不多每個省份都去過了。

2-background 1

2-background 2

問︰在中國拍攝有甚麼值得注意的地方?

答︰中國地大物博,少數民族眾多,不同地方的文化差天共地。到中國拍攝前一定要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做好資料搜集。且要盡量避開如五一、十一等長假期,否則「拍花海」變「拍人海」可要非常掃興。若要到某些偏遠地區拍攝,最好預先規劃好路線,帶備足夠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3-preparation 1

3-preparation 2

問︰你個人會推薦哪些地區、哪種時間或主題拍攝?

答︰每個季節、地區都各具特色。如秋天可拍西北的金色胡楊,冬天可拍東北的白色霧凇,春天可拍西藏的粉紅桃花,夏天可拍內蒙的綠色草原,以鏡頭和眼睛感受中國「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

4-season-1 autumn

4-season-2 winter

4-season-3 spring

4-season-4 summer

問︰過去於中國拍攝時,有遇上甚麼難忘經歷嗎?

答︰初次到西藏、四川較高海拔的地方拍攝時,低估了高山反應,每走十來步便要停下休息,結果半小時路程走了幾個小時。之後更出現頭痛、腹瀉嘔吐等症狀,身體嚴重不適,當時想回去卻又捨不得美景。現在回想起來仍覺得值得,可算是「身體下地獄,眼睛上天堂」。

5-unforgettable 01

5-unforgettable 02

問︰近年不少人關心中國的污染問題,你個人對有關風景的觀察,有甚麼想法呢?

答︰城市污染問題確是嚴重,空氣中懸浮粒子多影響照片成像更影響健康。近年連一些較偏遠的地區也開始受影響,垃圾隨處可見,就連喜馬拉雅山山上也不能幸免,對生態環境做成一定破壞。

此外一些景點被過度開發,遊客多配套少,更每每添置太多人為加工和燈光效果,容易破壞了自然景觀本來的特質。其實景點開發和保育工作應要有更好的平衡,才可以做到可持續的旅遊發展。一些文化遺產如平遙古城、福建土樓等已變得十分商業化,麗江古城更差點被聯合國教科文除名。而水土流失問題則很可能使雲南的紅土地從此消失。

6-problems 1

6-problems 2

問︰你個人最喜歡哪一些作品?為甚麼?

答︰可能因為本身是建築師,個人較喜歡藝術性高、構圖特別的攝影作品。此外能反映地方特色的作品和扣人心弦的大自然題材也是「賣飛佛」。

7-Pattern 01

7-Pattern 02

問︰對於希望進入中國拍攝風景作品的年輕新手,會有甚麼建議?

答︰中國很多美麗風景都在較偏遠落後的地區,住宿、飲食條件比其他港人旅遊熱點較差,要有心理準備。同時不要輕視高山反應,尤其是到西藏、四川、青海、雲南等高海拔地區拍攝前要作充足準備如藥物、防曬保暖裝備,循序漸進切忌心急。

另外出行前要做好資料搜集,了解拍攝目標的客觀條件,如方位坐向、日出日落和潮夕漲退時間。如要拍攝季節性的自然景象,最好向當地人打探清楚。如拍攝川西梨花、胡楊黃葉等,一般只有兩星期的時間,趕不上花期可要失望而回。拍攝時要有耐性,因為不是每次也能拍到預期的效果,然而這卻是攝影過程重要的一部分。

8-advice 1

8-advice 2

問︰2016年有什麼大計或新的攝影計劃嗎?

答︰正在籌備把過去在中國旅攝的作品和經驗整理成書,並會在下半年搞作品展覽,讓更多人看見中國的美。攝影方面會嘗試把國家地理所展現的大自然風光融入人像和婚紗攝影,效果會相當有趣。

(下圖為攝影師個人照片)

self-portrait

如有興趣欣賞更多攝影師的作品,可按以下連結。

攝影師 Instagram︰tcycheng

Facebook 專頁︰facebook.com/tugocheng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