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sch01

上圖這幅薯仔的照片,去年以天價 € 1,000,000 售出,即約港幣 845 萬元,聽起來實在過於不可思議,也引起了相當迴響。到底是為甚麼?

照片是由攝影師 Kevin Abosch 所拍,名為「Potato #345 (2010)」,他本身的工作,就是在矽谷替科技名人拍攝肖像照片,據指這種「黑色背景人像」是他的風格特色,甚至成為了商界和娛樂界精英的標誌,人們找他拍照要付上 15 萬美元,如果照片將作商業用途,或需付上多達 50 萬元的費用。

abosch03

那麼到底是誰買的呢?原來是一名有錢人 (當然吧?) 在 2015 年,前往探訪攝影師在巴黎的家中時,看到掛在牆上的 162 x 162cm 照片,就詢問想買下來收藏,而答案就是不二價的 100 萬歐元,結果成交,也成為了攝影師單張照片的售價紀錄。資料指出攝影師拍攝過很多薯仔,表示正如人類一樣,即使品種同樣是薯仔,但大家都是獨特的,所以照片也是獨特云云。

這個價錢,如果跟全球最昂貴的 10 張照片比較,還是未能入榜,但與 2010 年蘇富比紐約拍賣的「Nautilus (1927)」(由 Edward Weston 所拍) 則是相同,已經足夠列入全球頭 20 位置了。

(下圖是攝影師本人)
abosch04

問題是,就算再厲害的「薯仔照片」,都不可能賣出這麼誇張的天價吧?背後到底是甚麼原因?或許先看看攝影師的故事,據 Business Insider 的報導,他本身是一位生物學者,也很熟悉程式語言如 Python,甚至還寫了 App,攝影反而是後來因機遇而變成的事業。

第一個關鍵點是在 1990 年代,他為唱片公司 CBS Records 工作,而由於當時公司需要為旗下一支樂隊拍照,Abosch 就自薦為他們拍,並根據他之前看過的書,知道當時荷里活著名攝影師 Herb Ritts 一天工作的收費是 USD 10,000,於是他就照著開價半天 USD 5,000。當時唱片公司笑了,但最後雙方共識半天 USD 2,500,作為初出道的價格其實已經相當不錯。而更有趣是,當時他根本沒有 portfolio,只有隨身帶著的 8 張最喜歡照片,但竟也成功爭取到不錯的薪金。

從此以後,他不再害怕開出高價接 JOB,慢慢地更有越來越多名人找他拍照。

abosch02

第二個關鍵,就是他為明星 Johnny Depp 拍攝,而上圖這幅照片讓他的事業更上一層樓。接下來,攝影師也有他想做的新項目,就是透過 MRI 拍攝人類的「自我」,將科學與藝術結合,探索人類的存在與個性云云。

 

如果非要為他的成功做個總結,至少有以下幾點︰

1) 你的人脈要非常好,認識有錢朋友真是很重要。攝影師本人就認識前 Google CEO Eric Schmidt、Facebook COO Sheryl Sandberg 及 Twitter 的創辦人 Jack Dorsey.

2) 不要害怕開出「天價」,最重要你自信認為物有所值,然後慢慢累積下來,你會成為「某個價錢的攝影師」

3) 把照片印出來,大大張的,掛在牆上。

不,其實際遇這回事無法複製,你只看到成功的個案,其實是應用不到自己身上的,因為還有 99.9% 失敗個案沒有上報。

 

延伸閱讀︰

全球最昂貴的 10 張照片

一幅只有黃色 + 藍色的 JPG 憑甚麼值 4,650 萬美金?

貧窮攝影師會說的話 vs 富有攝影師會說的話

via Business Insider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