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se

有兩父子和一隻馬自拍的照片,贏得了 Thomson Holiday 的「Made Me Smile」攝影比賽,並獲得了 2,000 英磅(約 HKD 23,000)獎金,怎料卻被馬主追討賠償。

David Bellis 有天和三歲兒子在威爾斯的家附近散步,跟路上一隻親切的馬自拍,後來他把這張照片拿去比賽,得到了度假用的獎金。賽果公佈後,David Bellis 突然收到一個陌生人的 Facebook 短訊,罵他「可恥!!!!」他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追問下原來是馬主 Nicola Mitchell 指他沒有經過同意就拍她的馬,非常生氣,於是她的朋友就向攝影師追討一半獎金。

對話如下:

horse1

攝影師不明白為什麼馬主會這麼生氣:「我當時是在一個公共空間,每個人都可以看到那隻馬啊?」馬主覺得用她的馬贏得比賽,對她很不公平,但攝影師就覺得馬主只是妒忌他能贏到這麼多錢。「我不可能把錢分給她,除非她當時騎在馬上跟我們合了照。」

馬主打算向比賽主辦方投訴,說 David Bellis 沒經同意拍攝,是利用她的馬賺錢(?)「如果我知道有這比賽,我的女兒應該是冠軍!」因為她女兒之前也有跟馬自拍。

horse2

知識產權律師 Wayne Beynon 就指,父親和孩子都是在公共人行道(而不是在私人地方),並不存在侵權的問題。拍攝照片的攝影師將自動擁有版權,並不需要馬的許可(或牠的所有者)。就像攝影師在公眾場合拍攝名人時也不會犯法(註:版權法 / 肖像權法因國家而異)。

而 Thomson Holiday 的比賽條例上,有列明如果拍攝他人需得到同意,但是沒有針對動物的規則,這次比賽原意是想帶給人歡樂,對於讓攝影師造成困擾感到很抱歉,若收到正式的投訴他們會認真處理。

via daily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