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l_solutions01

在香港定居超過 20 年的德國攝影師 Michael Wolf,經常拍下令人印象難忘的香港影像,他在今年一月推出攝影集《非常道 巷裡巷外》(Informal Solutions),收集了多年來他拍攝共 1637 幅彩色照片,內容就是香港的後巷影像。

這些普通路人避之則吉、感覺骯髒的地方,其實是一個多功能的公共空間,工作中的人會在這裏偷閒、食支煙「叉電」,也會是一些食肆洗碗或放置清潔用品之處,甚至放滿了不少草根階層的「搵食工具」,在極度擠擁的香港,集合了一個個想辦法出奇謀,盡用後巷空間的智慧,在攝影師鏡頭下呈現獨特的圖案,儼然一種裝置藝術。

不少影像攝於傳統舊區如旺角、深水埗或北角,但是這些「香港特色」,卻不太受政府或管理者所喜愛吧,新市鎮如將軍澳,就活脫脫一個「無街之城」,以天橋及港鐵接駁各大屋苑和商場,一切都井井有條,街頭只留給車輛使用,人文氣息消失,這也許是香港不斷「重建」舊區的最終模式吧。

informal_solutions02

informal_solutions03

informal_solutions04

informal_solutions05

informal_solutions06

informal_solutions07

informal_solutions08

informal_solutions09

informal_solutions10

informal_solutions12

informal_solutions11

如有興趣欣賞攝影師更多作品,可自行到書局購買。例如按此看商務網購,售價為 HKD 298。

Michael Wolf 網站︰http://photomichaelwolf.com/

Facebook 頁︰https://www.facebook.com/Michael-Wolf-178305109018280/

延伸閱讀︰

訪德國著名攝影師Michael Wolf 暢聊新作《非常道 巷裡巷外》

metropop – 後巷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