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camera01

Facebook 出相機了,不過並非一般消費者相機,而是名為 Surround 360 的全景 VR 相機,它也如大家所聽過的近似產品,可以拍攝全景影片,並讓人透過 VR 方式作體驗。但特別之處是,它不會放到市場上發售,而是會把設計放到今年夏天的 GitHub 上開放源碼,讓其他人自行製作及研發。

相機結構內藏 17 部相機,其中 14 部圍成圈拍攝四面影像,一部附魚眼鏡頭拍攝上方,另外兩部拍攝下方,號稱「真正球體 (全景) 影片」,而軟件方面,他們會提供免費的網路專用軟件,讓人合成影片外,可讓單眼看 4K、6K 及 8K 影片選項。

換言之,它是一個讓更多攝影師拍到 360 VR 影片的方案,只需要準備相機及適合支架,又或未來使用 Surround 360 開發的系統亦都能適用。整個企劃其實跟 FB 本身對於 AR (擴增實境) 及 VR (虛擬實境) 的藍圖有關。現在一般人分享都是普通照片與影片,之前 FB 開始支援 360 影片,也吸引更多人在此平台分享同類影片 (甚至造就 Ricoh Theta 銷量相當不錯),而未來的 AR 及 VR 影片平台,會否亦遭 Facebook 獨攬收歸旗下呢?硬件及軟件普及化或許是第一步。

facebook_camera02

facebook_camera03

facebook_camera04

facebook_camera05

其實現在除了 Facebook 外,也有一些廠商如 Samsung、Lytro 等正開發或推出 360 VR 相機,不過 FB 有其強大的社交平台做後盾,或許能對等抗衡的,就是 Google 吧?歡迎分享你的看法。

Source: Enga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