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nvision01

來自以色列的軍事科技企業 Elbit Systems,早前推出一款新的頭盔系統 IronVision,主力是供戰車尤其是坦克專用,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讓車內的士兵無需出外,就能夠以 360 度全彩實時影片看到車外實況,還強調所看的影像為零延遲,不分日夜與天氣皆可用,就像透視了自己的坦克車身,相當強大。

而有關裝備不單是觀看,也結合了現有的 C41 及各警示系統,能夠辨識、鎖定、追蹤遠至 300 米內的移動物件,甚至支援開炮的功能,根本就像我們打電子遊戲一樣,當然影像本身就是由車外的攝影系統所支援。比起一般的潛望鏡更方便清晰,而且也不用探頭外望危及性命。

據其所述,有關技術最原初是應用於飛行部隊如軍用直昇機,如下圖︰

ironvision02

現在則應用於陸戰上,對於本來視野受限的坦克來說,有關技術則會提高其戰場的應變力及準確度了。

ironvision03

其實如果傳輸速度更快,戴著有如 VR 眼鏡、實時遙控操作坦克相信也會變得更容易?大家可看介紹影片,能開字幕功能︰

或許不少人會想像,當軍用科技下一步落到民用科技,將來我們就可以戴著這種 VR 式眼鏡駕車、遊覽之類了?

參考資料︰Defense Update有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