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age source : Expat Living Singapore)
willy

Tech in Asia 報導,新加坡一名攝影師 Willy Foo,其專頁有超過 200 萬個讚好,相當受歡迎,但是近日被 Facebook 刪除了,其原因是「The account was disabled as a result of repeated intellectual property violations(因該帳戶重複侵犯知識產權而被禁用)」。

報導指出攝影師多次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盜用他人的影片,並上傳到自己的 Facebook 專頁上,並且屢次遭到投訴。Facebook 官方聲明指:「我們非常認真看待違反規標準和規則的情況,這也是我們刪除其專頁的原因。」

例如以下由 2D House 製作的影片,就經製作者 David Dvir 證實被盜用 (這影片事實也被很多 FB Page 偷用)。

事實上,攝影師的專頁並非突然被刪,在收到相關的投訴後, Facebook 有先作警告,要求 Willy Foo 刪除侵權影片,否則將會封鎖專頁,但是他並沒有。而攝影師告訴 Tech in Asia,他的確沒有問過作者就上傳影片,也覺得這是提高自己專頁流量和點擊的好方法,但是他強調自己有寫明作者和出處,而且由於他有很多人追蹤,當「分享」別人的影片時,就可以為原作者增加曝光率云云。

另一方面,雖然有影片作者向 Facebook 投訴,但當中也有創作人認為無傷大雅,因此在攝影師的專頁被警告及短暫封鎖後,表示希望 Facebook 收回決定,但最終 Facebook 也刪除了攝影師的專頁。

willy-story

有關「偷片」行為,在近年越發引人關注,甚至被稱為「Freebooting」,不少媒體、雜誌、名人專頁等,都會將各處 (包括 Youtube) 的影片上載到自己的專頁,大家可看以下影片講解︰

今次事件,會否一個嚴重的警號?

順帶一提,攝影師本身也有 Youtube 頻道,例如以下影片︰

延伸閱讀︰

Facebook 影片將提供廣告分紅,並計劃嚴打偷片問題

Source: Techin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