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or

說起賣 sensor,相信大家都知道近年做得最好的就是 Sony,而 Canon 雖然也有在製造,卻一直只是給自家公司使用,不過根據 Nikkei Asian Review 報導,Canon 正準備在兩年之內,將其 CMOS 商品化並售予第三方公司,甚至會發展成為新業務。

在 2014 年的時候,Sony 感光元件銷售急升而市佔率達到 40%,帶來相當多利潤,並直接導致他們將之分拆成新公司,以專注發展有關業務。雖然隨著手機產品需求下降,他們也受到影響而虧損,不過依然是很重要的業務,例如 Nikon 甚至 Phase One 也是在用他們的感光元件。

至於 Canon 方面,相信是看到相機市場在近年持續萎縮,所以正尋求更多相機以外的出路,希望讓其感光元件技術,擴展至其他市場,包括無人駕駛汽車、機械人、工業機器等等。說起來,早前 Canon 才宣佈研發出全域快門 CMOS,正正是針對上述市場。

p20160831a

而目前來說,Canon 在 CMOS 感光元件業務市佔率為第五位僅 5%,第一位是 Sony (約 40%) 而第二位是 Samsung (約 20%)。但隨著 Canon 擴展此業務,或會改變此版圖,不過相信應會從非直接競爭品牌開始,但或許在不久將來,會在其他相機品牌上,發現到 Canon sensor,就像在 Nikon 裏的是 Sony 之類吧?

Nikkei Asian Review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