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 年匈牙利國會大樓前,站於坦克上的示威者。
forradalom17

1956年,匈牙利發生了「十月事件」(匈牙利稱為「1956年革命」),據 Wiki 所述,當時民眾對匈牙利政府表達不滿、導致蘇聯入侵的暴力事件,最初以學生運動開始,然後蘇聯軍隊進入匈牙利,並配合當地政府國安局進行鎮壓而結束。雖然當年在政治產生巨大變化,但是首都布達佩斯的街道結構在六十年後也無太大分別。

1956 年 10 月 23 日晚上,布達佩斯科技經濟大學﹙Budapes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Economics﹚一批學生在布達佩斯一個廣場集會,並推倒了史達林雕像。這小型集會迅速吸引了其他人,一起加入抗議,人數至少十萬。儘管示威者相對溫和,但匈牙利保安警察(秘密警察)還是向人群開了火,殺死上百人。人民被刺激後推翻警車、縱火,繼而圍攻匈牙利保安警察總部,很快參與示威的人們開始失控,濫殺非武裝共產黨員,這也讓示威向暴亂化變質。

以下照片就比對了當年今日的街上景觀:

forradalom18

10月25日,匈牙利保安警察﹙秘密警察﹚向一群示威者開槍後,議會大樓附近的平民屍體。
forradalom13

forradalom14

蘇聯軍隊加入鎮壓後,裝甲車被示威者焚燒。
forradalom7

forradalom8

秘密警察殺死上百人。人民於是推翻警車並縱火,並從工廠工人和軍人手中得到大量武器,繼而圍攻匈牙利保安警察總部。當局設法支援被圍攻的秘密警察但沒有成功。
forradalom3

forradalom4

一個秘密警察(左)在布達佩斯共產黨總部外被槍殺前的照片。
forradalom2

forradalom

前蘇聯領導人 Josef Stalin 的半身象﹙圖下白色物件﹚被示威者放在一名秘密警察的屍體上。
forradalom15

forradalom16

forradalom9

forradalom10

匈牙利共產主義民兵,這些民兵是在事件結束後,由重建的共產黨政府成立,以防止另一場起義發生。
forradalom5

forradalom6

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Budapest: 60 Years After The Upri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