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於英國的男生 James Dunn 患有罕見疾病「表皮溶解水皰症」(Epidermolysis bullosa),皮膚非常脆弱,稍為摩擦就會破皮,形成水皰或血皰,病因可能來自遺傳或是自身突變。他本身喜歡攝影,但是對我們很簡單的操作如扭焦,對他而言卻是近乎不可能的任務,BBC 節目「The Big Life Fix」找來發明人 Jude Pullen 來幫助,讓他可以享受拍攝的樂趣,大家可看影片︰

影片比較簡短,其解決方式就是名為「Zocus」的系統,讓用家能透過平板電腦,去遙控驅動相機的鏡頭變焦及對焦等,而不用按鍵或扭盤,發明人還在網站 Instructables 作出詳解甚至提供一些 3D 打印檔案,目前只能用於 iOS 裝置,不過稍後也會有 Android 版本。

其實目前市面上也會有一些 Follow Focus 用的配件 (拍片常見),但一般價格較高昂,而且也只是解決問題係一部份。至於 Zocus 電子部份價格少於 90 英鎊,而其他硬件透過 3D 打印已大多數可獲得,而即使透過商業 3D 打印服務,支出亦是大約 200 英鎊左右,即約 2000 港元。

解構圖︰

這系統還可進化,以操作變焦倍數高的不同鏡頭,例如 Tamron 28-300mm 等,如有興趣了解更,亦可按此去看 Instructables

via DIY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