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George Shahda)

在 2015 年 11 月的時候,老牌相機 Hasselblad 與航拍公司 DJI 宣佈建立「戰略性合作關係」,DJI 購入哈蘇小量股權,後來還結合了 A5D 中幅相機與經緯 M600,推出首款航拍套裝 ,當時已有不少人猜測,近年哈蘇屢傳財政陷入困境,而 DJI 野心勃勃,前者最終會否遭後者吞下呢?雖然未必人人相信,但是據國外網站 Luminous Landscape 的報導指出,DJI 已經收購了哈蘇,而 Photo Rumors 補充,由於該網站與哈蘇關係密切,可信性亦相當高。

有關內文相當詳細地講述了哈蘇近年的發展,例如他們在中幅市場迷失、公司已被易手數次、幾乎每兩年就換一次 CEO、然後曾推出一堆「奢華版 Sony 機」,結果成為攝影師們的笑話,甚至後來公司決定對前管理層提出訴訟等等。

(合作的航拍套装)

而大約兩年前,哈蘇換上 Perry Oosting 成為新的 CEO,而他就把哈蘇的業務回到核心產品,重新專注於高階相機,包括改良H6 相機系列及推出新的無反機 X1D,尤其後者的出現,更一度引起相當大的迴響,甚至訂單比起他們預期還要多,應該相當成功了?但可惜的是,哈蘇近年不斷蝕錢,公司已經不斷縮減規模,人手不足,根本不夠資源去應付訂單……

答案來了,就是近年冒起極為成功的 DJI,他們有的是錢,而且早已是哈蘇小股東。

所以為甚麼 X1D 到了最近才開始有貨,據指一來設計相機需要大量時間及金錢,而且還要充份測試,還有大量的韌體和軟件處理,總之各樣事情加起來,而 DJI 注資收購,從小股東變成大股東,問題就解決了。而當然,一間老牌瑞典公司由中資公司持有了,到底會變得更好,還是沒落下去,而原有的員工又何去何從,全部都是問號,這大概有待官方的確認消息了,暫時只能密切觀察吧。

(備受注目的中幅無反機 X1D)

原文位置︰Hasselblad Acquired By DJI

via Photo Rum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