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ald Trump,本身就是美國著名富豪,而隨著他當選為下任美國總統之後,更幾乎無人不識。早前網路瘋傳上圖照片,大家可以看到牆上正是特朗普的廣告照片,旁邊寫著「There is only one way to live. The Trump way.」非常豪言壯語的富貴廣告,而底下就是印度孟買無家可歸的露宿者,甚至在紙皮上睡覺的小孩子,極端諷刺的影像。

這照片由於對比太過強烈,以致人們以為根本是 PS 合成出來,甚至專門澄清流言的網站 Snopes.com,也一度相信這是合成照 (還分析了照片像素構成),這又是一次針對特朗普的惡作劇嗎?

答案︰照片是真的。

大家還可以看到以下另一張照片︰

還有未裁的版本︰

報章照片 (攝於去年五月,換了廣告)︰

其實原圖是來自 Paul Needham 所拍攝,他本身是 SimpaNetworks 的創辦人,該公司是協助印度鄉郊農民及小店,安裝及使用太陽能系統,而拍攝當下,他正開車穿梭孟買去與投資者會面,而眼前影像,正是呈現著我們今天經濟體系的可怕不公平。

照片最早是於 2014 年被他放上 Facebook,近期則再翻炒,並引起迴響︰

至於廣告牌本身,則是真的在宣傳建於孟買的 Trump Tower,並且當時有多個大型廣告牌被放於孟買市內,例如 Getty Images 攝影師也拍到其他版本︰

有些人說,現實往往比電影和小說更精彩 (或更荒謬),確實耐人尋味。

延伸閱讀︰一張照片道出巴西國民對「奧運假大空」的批判:「A New World?」

via Huffington Post via Snop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