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讓座?凡是關於讓座的照片,近年幾乎都是「有人見到孕婦都不讓座,所以被人拍攝下來放到網上批鬥」的影像,但今次的故事則截然不同。

拍攝者是紐約一名黑人 (自稱道教徒) Jackie Summers,在復活節的星期日食完飯後,就坐地鐵離去,在中途時他把座位讓出來,給一對哈西迪猶太人 (Hasidic) 夫婦能夠坐在一起,於是旁邊的穆斯林媽媽,就可以好好地餵飼她的嬰兒。然後這位黑人還拍了照片,上載到 FB 及加了一句「This is my America: people letting people be people.」。

照片上載後引起相當大的迴響,非常多的人感謝這影像,尤其近年美國 (甚至國際間) 在膚色、族群、宗教上的偏見與紛爭越來越多,而這種「求諸己」的主動讓座亦觸動不少網民,照片已有近 10 萬個 reactions 及超過 7 萬次分享。部份人的感想如下︰

不少人認為,其實人與人之間的分歧未必如想像中的巨大,反而很多時是制度或環境限制,逼使人們要去排除異己,爭奪資源,結果累積大量不理性的歧見與衝突。要怎樣改善族群之間的磨擦是多元 / 多種族社會必然面對的挑戰,但這幅照片,就讓不少紐約人覺得,人性還是令人樂觀的。

上圖就是當事人 Jackie,他表示照片鋪天蓋地成為了新聞影像,在 FB 上也有約 10 萬人分享或讚好照片,在 Twitter 上有超過 100 萬接觸率,至於關於仇恨的電郵甚至死亡恐嚇,則大約 20 封,這是他自己所接受到的比例。

社會由上而下多一點寬容,每個人的道德價值是求諸己不是求諸人,「讓座」這種美德大概也可以減少負面效應了。

延伸閱讀︰不要再拍照上載,來批判別人不讓座了

via Buzz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