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這幅照片,早前在日本 Twitter 上引起不少議論,當時 @BellissM 分享提及,照片攝於昭和 29 年,即是半世紀前的 1954 年,雖然不知道是誰所拍攝, 但照片本身非常出色,由潑水的最高峰弧度、有遠近深度的距離感、女主角的笑容等,讓照片成為完美的作品。

由於照片確實很出色,而且是在那麼久遠的日子所拍,就引起了人們的討論,包括推斷照片應是怎樣拍攝、用甚麼相機設定之類,另外當然也有不少人嘗試為照片上色,又或改圖都有︰

那麼到底照片是誰拍攝的呢?

近日終於有答案了,其實是來自神戶的業餘攝影師高島光司 (Koji Takashima),作品名為「Splash!」,而照片中的是他的妻子,照片參加了 1951年攝影雜誌「Popular Photography」的比賽,並獲得第五名︰

(注︰原發文者表示照片攝於 1954 年,應該是有誤了,因為比賽是 1951 年……)

然後還有人從 Google book 找到攝影師的介紹

說明提及攝影師投身攝影約 23 年,獲獎不少,但始終保持作為嗜好來參與,而照片則是用 Graflex 大底相機配 Bausch & Lomb Tessar 90mm f/4.5 鏡頭,使用 Oriental Pan-X 菲林,以快門速度 1/195 秒及光圈 f/6.3 拍攝,以捕捉到這個畫面。

這種照片,用數碼相機拍攝可以隨時反覆拍到滿意為止,但如果要用大底機燒底片來拍,就是另一個故事呢。

延伸閱讀︰

在 -40℃ 的溫度下潑出熱茶,拍攝得到這奇異的照片

via Huffington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