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 Mariana Bazo 來到秘魯這間醫務所,替女孩 Yovana 拍攝,跟往常不同的地方是,這個女孩沒有四肢,但除此之外,她依然是一個小女孩。

會不會覺得難堪與尷尬?這個也許是很多人的疑問,拍攝一個我們眼中「殘障」的人,會不會帶來傷害?會不會讓女孩感到受歧視、被標籤?Yovana 的表現告訴了攝影師,她滿不在乎。

在拍攝過程中,Yovana 能夠碌來碌去,有力的腰和頸,靈活度比起在場其他人還要高,她能夠用臉和膊頭繪畫,舌和齒也如手指般靈活。

Yovana 是一個幸運兒,因為她出生於秘魯偏遠森林的貧窮家庭之中,幸得媒體報導,她才能夠得到 Dr. Luis Rubio 的幫助,並且在不久的將來,或許可以擁有義肢。

說到這裏,我就有點疑惑了,甚麼叫做幸運兒?Yovana 需要別人的幫助,才能夠生存下來,但這個世界上誰人不需要呢?Yovana 身體有限制,做不到別人看來平常的事,然而,我們很多人也做不到她做到的事︰對自己的生命樂觀而堅持。

如果這一陣子,你感到不希望去拍攝,也不想被拍攝,覺得自己不漂亮,覺得自己沒精神,請看看這輯照片,真正美麗的不是軀殼,這不過是副臭皮囊,收藏在身體內那生命的力量,才是主角。

好好活著,這是拍出好照片的第一個要求。

Source: The girl who mocked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