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去年 10 月推出號稱相機最強的 Pixel,而在早前即一年之後推出新的 Google Pixel 2,依然非常強調相機的能力,甚至也延續「(史上) 最佳智能手機相機」的稱號,因為它在 DxOMark 的評分已達至 98 分 (注︰滿分不是 100 分),比起早前才宣佈最高分 (94分) 的 iPhone 8 Plus 和 Samsung Galaxy Note 8 還要高。

Pixel 2 有分為 5 吋屏幕版本及 6 吋版本的 Pixel 2 XL,相機方面卻不是近期「最流行」的雙鏡頭,而是 1220 萬像素 f/1.8 單鏡頭,配有影像穩定器 (包括光學及電子),可拍 4K / 30fps 影片,而前置鏡頭則為 800 萬像素,可拍 1080p 影片,感覺上有點像上一代的規格,其實各種器材發展到今天,很多人都覺得已到瓶頸,所以要分勝負就靠軟件及雲端技術,所以今次不少重點都在於此。

例如每一張照片都是連拍後再透過運算技術製出最佳照片,而且此過程是不會有快門時滯;也會有新的自動對焦機制減少模糊,另外還有新的人像模式,同樣可以透過運算技術來製造模糊背景,但與 iPhone 的不同之處是使用了雙像素技術,而非雙鏡頭,也因此就是用單鏡頭拍出人像模式 (淺景深效果),甚至用前置鏡頭自拍亦可做到。另外則有「Motion Photos」可與照片同時拍攝 3 秒短片,與 Apple 的 Live Photos 相似。

除了上述的運算或是 Google Photos 提供的無上限儲存空間等,據稱 Google Pixel 用家拍照及拍片是 iPhone 用家的兩倍,而每人存在 Google 雲端的資料平達 23 GB。而且雲端也不單純是儲存,更提供了自動標籤方便搜尋等。其他方面包括快速充電,充 15 分鐘可用 7 小時,另外有高速指紋解鎖,及有防水金屬機身,亦有 Google Lens 可從照片偵測 / 搜尋 / 提供到有用資訊,如電郵地址或電話號碼等 (如下圖)。

DxOMark 評分︰

介紹短片︰

防震技術示範︰

攝影師 Timmy McGurr 拍攝︰

價格方面,Google Pixel 2 為 USD 649,而 XL 版本則為 USD 849,即分別折合約為港幣 5000 元及 6600 元,但香港甚麼時候才有得買呢?

官方網站︰https://store.google.com/us/product/pixel_2?hl=en-US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