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即將過去,而每年很多人都會立下志願,來到結算的時刻,或許也該看看自己有甚麼目標還未達成。以下這 10 個關於攝影的目標,你也曾經對自己說過一定要努力做到嗎?

(1)幫朋友拍一輯照片,並準時交相

當你認真學攝影,甚至真的做了攝影師,或許都會想為最好的朋友拍一輯作品留影,又或去旅行為大家拍下美好回憶,可是通常事後都會因為忘記了/太忙了/覺得反正是朋友,遲一點也沒所謂,而沒有準時把照片交給對方,直到下次旅行……

(2)完成 365 計劃

每一天拍一張照片,直至 365 日,聽起來不難實行,相信不少人都曾經認為可以成功挑戰自己的恆心。可是,就像做運動那樣,只要中間有一天沒有實踐,很快便會懶惰下來,將整個計劃棄置。

(3)讀一次相機的 Menu

你熟識相機的操作嗎?肯定自己有善用每個功能嗎?花點時間仔細看一次相機的 Menu,也許你會有些新發現,但可能你在揭到目錄頁就已經放棄了。

(4)去一次單純為了攝影的旅行

一邊在旅程中探索新事物,一邊拍攝下來,多麼有詩意!可是,人生太多雜念了,在計劃行程時,又希望多趕幾個景點,又希望「玩得回本」,甚至一群其實不太熱衷拍攝的親友都跟著一起「觀光」,單純為了攝影的旅行對部份人來說也許太奢侈了。

(5)用一部未接觸過的菲林相機拍攝

也許是家人的舊相機,也許是之前心血來潮買下的,但那部菲林相機,最後還是一直擱在櫃裡,沒有用過來拍攝,是太麻煩懶得用了嗎?

(6)創作一件攝影產品並進行集資

有時忽發奇想,在腦海裡想到了一件新的攝影產品,興高采烈地打算仔細畫設計圖,放到網上進行集資,但最後覺得自己早就過了「發夢的年紀」,所以不了了之。到了某天看到其他人做了相同產品,才說「哎,早知……」

(7)推出攝影集/舉辦攝影展

就像音樂人想出CD、文人想出書,推出攝影集或舉辦攝影展,相信是不少攝影愛好者的心願吧!不過,卻因為不夠自信,而沒有實行過。

(8)參加攝影工作坊/課程

現在網上資訊唾手可得,不少人都自學攝影。間中看到攝影工作坊或課程的宣傳,也有想過不如正正經經學習一下,不過因為懶於查看更多課程資料/沒有朋友陪/時間不夠用,最後還是沒有報名。

(9)參加攝影比賽

每次有香港攝影師贏出國際攝影比賽的喜訊,大家都會為他高興,心想不如自己也投稿試試?但後來又因為不想執相/覺得比賽主題難以發揮/怕輸 / 自尊心,就沒有投稿了。

(10)學習新的攝影系統

不同品牌的相機都有各自的攝影系統,有人覺得「習慣就好」,也有人認為應該多熟習不同的攝影系統,讓自己用任何器材都可以得心應手。可是,由於不想花錢買新機/沒朋友可以借出相機 / 懶得適應,最後便變成只「(被) 忠於」某品牌的粉絲了。

說了這麼久,其實大部份沒有實行的計劃都可以用懶惰和忙碌來總結失敗原因。新一年快到了,你又有甚麼目標想達成呢?

延伸閱讀︰

新年後 99% 會放棄的 10 個攝影決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