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西班牙 Canon 最近在 Facebook 專頁上貼出一張羅馬 Angels bridge 及 St. Peter s basilica 的照片(上圖),被質疑是偷了攝影師 Elia Locardi 的作品作為改圖素材。

攝影師 Elia Locardi 的作品:

仔細比較一下,就會發現雖然 Canon 版本中的建築物亮了燈而攝影師版本中的建築物沒有亮燈,但兩張照片的雲層形狀和大小卻幾乎一模一樣,只是色調有所不同,因此網站 Fstoppers 質疑 Canon 在沒有得到攝影師同意的情況下,偷了他的照片作為改圖素材,將天空部份 PS 到另一張照片。

網站 Fstoppers 發現,就連天邊疑似雀鳥的小黑點也都一樣:

有網民貼出連結,表示所有 Google 搜尋結果的天空部份也跟以上照片不一樣:

就此看來,「Canon 照片天空位置來自 Elia Locardi」這說法,表面證供是成立的。不過,從以上 Google 搜尋結果可見,Elia Locardi 的拍攝位置十分受歡迎,不少人都會在附近拍出構圖相似的照片。會不會在他拍照的同一秒鐘,有人就在他身邊按下快門呢?

此外,報道指出,攝影師的原相也不是用 Canon 相機拍攝,而是用 Fujifilm X-T1 拍攝的……其實,Canon 貼出照片時並沒有寫明用甚麼器材拍攝,不過大家都會假設各相機品牌用自家相機來拍攝吧。Canon 內部應該也深明此道理,不會用其他品牌相機來拍攝,但管理 Facebook 專頁或負責合成照片的 agency 公司,卻有可能用了未經核實的照片作素材。

雖然還未真相大白,不過已經有很多網民傾向相信事件是 Canon 的錯,不知道 Canon 又會如何拆解這次公關災難呢?

原 post 位置:

Via Fstoppers

最新消息Canon 回應「偷圖」其實下載自免費圖庫,是另一位攝影師合成出來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