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紀實攝影師 David Burnett 最近拍攝了一段影片,宣佈自己用了 40 年 Canon 的攝影器材之後,決定轉用 Sony。他是新聞影像社 Contact Press Images 的創辦人之一,曾獲 Robert Capa 金獎、NPPA 雜誌年度攝影師、世界新聞攝影比賽等獎項。一位拍攝經驗豐富的攝影師作出以上決定,引起不少攝影愛好者關注。

Burnett 表示,自己 40 年來一直都在用 Canon 的專業裝備,但覺得他們近年作出的改進不多,例如 EOS-1DX 雖然非常高階但卻太重了。

至於選擇 Sony 的原因,第一就是速度快。Sony a9a7R III 的連拍速度可達 20fps 及 10fps,適合拍攝運動影像,但如果以 5fps 來拍攝,就很容易錯過精彩畫面了。

第二,機身輕便。Burnett 認為 Sony 的相機比他以前用的輕便,而成像的解像度仍很高,對此十分滿意。(也許每位攝影師年紀大了,都會特別著重同樣問題?)

最後,就是 Sony 的無反相機能配合不少鏡頭使用,包括他擁有的 Canon 的移軸鏡頭、FD 鏡頭、Nikon 長鏡頭、Helios 鏡頭、Rokkors 鏡頭等。

轉用不同的相機系統,當然也會遇到難處。Burnett 表示,最困難的就是要重新學習 Sony 的相機設定,甚至形容為「蒙著眼睛在迷宮裡散步」。不過眼見其他人都用得好好的,所以有信心自己也能在短時間之內掌握到。

David Burnett 的作品(使用 Sony a6500 配合 Kodak Ektanon 50mm 鏡頭拍攝):

根據 PetaPixel 報道,Burnett 沒有獲得過 Canon、Sony 或 Nikon 贊助,不過也有網民質疑他的高調宣佈根本是個 Sony 廣告;也有人認為,他的拍攝經驗如此豐富,用甚麼器材也能拍到出色作品呢,這到底是不是廣告呢?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