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36 of 40 in the series 轉載01影像

三月初在馬鞍山吊手岩,一對行山夫婦自稱遇到「老虎」後慌忙落山兼報警,惹來一幕山上遇虎疑雲。《香港01》上月聯同業餘野生動物攝影師Chris Owen,到事發地點附近放置四部紅外線感應攝錄機,一探馬鞍山港產「老虎」之謎,並務求在人煙罕至的地方攝得小動物的蹤迹。

除了拍攝到野生動物,還有不少行山客發現我們的攝錄機,表現十分好奇。有人對鏡頭拍照、移動鏡頭、有人與攝影機合照,更有神秘行山男在片段中出現達18次。

記者:鄭嘉如、張雯/香港01


Chris Owen以大石在泥沼中,架高相機。動物常在水源附近覓食。(林若勤/香港01)

其中兩部攝錄機是放在竹林之中,遠離主要行山經,但仍有不少行山客路過該條小路。在其中一個位置首兩天拍到一隻赤麂,其後有不少行山人士經過,此後小動物就失去蹤影。


有好奇市民窺看我們放置的紅外線攝影機。(Chris Owen攝)


不少行人見到隱閉鏡頭後,對住鏡頭拍照。(Chris Owen攝)


又有一個路人對住鏡頭拍照。(Chris Owen攝)


再有一個路人對住隱閉鏡頭拍照。(Chris Owen攝)


有情侶在鏡頭前野餐,似乎未有察覺攝錄機。(Chris Owen攝)

不少行山人士見到鏡頭,紛紛表現得十分好奇。有人問:「咦,有舊咁嘅嘢嘅?係咪炸彈黎咖?」又有人發覺是野生動物攝影機後表示:「記得打卡呀!」他們舉機照相之餘,還與鏡頭來張大合照,甚至有人敲打相機、移動鏡頭把玩。

神秘行山男現身18次 曾有偷獵者上鏡

然而最神秘的不是動物,而是一名單身行山男,他在不同日子途經相同位置共18次,每次向同一方向往山上走。他總手執一支幼長竹杖,像個盲人般,左右擺動,似在撥開地上落葉。他每天都穿着類近裝束,甚至在某些日子似乎並未更衣。由於紅外線攝錄機會自動拍下在前方移動的事物,市民趣怪的表現亦一一入鏡。


神秘行山男似乎鍾愛該隱蔽路段,曾18次上鏡。(Chris Owen攝)

提及最難忘的野外拍攝經歷,自兩歲便定居香港的英籍攝影師Chris Owen憶述,有次在野外放置紅外線攝錄機拍攝一個雀鳥家族,取機時卻發現有幼鳥失蹤。翻看錄影時,發現原來有疑似偷獵者取走幼鳥。片段可見,一名男子找到雀巢,先拍照,再在手機上記錄位置。及後他發現紅外線攝錄機,於是將鏡頭轉向牆。從錄音中可聽到,男子翌日返回原地,帶同金屬鳥籠,取走幼鳥。

Chris勸喻港人,如巧遇野生動物,雖歡迎拍照放上社交網站,讓港人多認識生態,但切忌打卡透露位置,以免偷獵人士聞風而至。


果子狸,又名白鼻心,額頭中央有白色斑紋,牠們廣泛分布於大嶼山及新界西北以外之香港各郊區。(Chris Owen攝)


圖中為箭豬,牠在日間及夜晚共出現兩次。(Chris Owen攝)


果子狸在夜視鏡頭中,彷彿兩眼發光。(Chris Owen攝)


圖中為七間狸,又名小靈貓,尾部有黑間,屬靈貓科。現時非常廣泛分布於大嶼山以外之香港各郊區。(Chris Owen攝)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01新聞」。

更多內容:

【豹貓當老虎?】隱閉鏡頭追虎蹤之謎 揭馬鞍山生態神秘面紗(有片睇)

【豹貓當老虎?】吊手岩夫婦疑見老虎 調頭跑落山 消防搜索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