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CEF HK/2017

「娘娘腔」、「男人婆」這些詞可能在朋輩之間對人評頭品足時用過,卻有沒有想過「說者無意,聽者有心」?來自陳瑞祺(喇沙) 書院的陳梓峰就是被這些惡言攻擊的受害者,令他萌生製作有關欺凌短片的念頭。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 HK) 「聆聽‧一分鐘」短片項目(Make A Video)2017年度參賽作品「男女大不同」的意念就源自他的親身經歷。


©UNICEF HK/2017

「每個人的樣貌都不一樣,加上青春期,我們都會有不同程度的轉變,有時就是這種不同步的變化,讓我受到旁人嘲笑。」陳梓峰自言發育較同齡的同學慢,聲音較尖細,結果被譏為「娘娘腔」。更令他不快的是,父母一度漠視他在校遇上的困難,更叫他先自我反省有沒有犯錯。於是,更促發他把經歷仔細地拍攝下來,希望不僅同學,連老師、家長等成人也可以走進他的世界,更具體了解他的遭遇,然後主動關心身邊有沒有類似經歷的青少年,以免再有人像他一樣獨自承受莫大壓力。


©UNICEF HK/2017

「沒有人應該孤軍作戰,我很高興在參與項目期間認識到願意了解我內心的朋友,沒有他們的鼓勵和支持,『男女大不同』不能順利完成。」陳梓峰現已逐步走出陰霾,開始接受自己身心的改變。「有『戰友』有旁,我不再怕挑戰。」


©UNICEF HK/2017

「男女大不同  I am a boy」影片:

今年,UNICEF HK「聆聽•一分鐘」短片比賽以「拼命去追求」為題再次號召全港中學生參加。得獎作品有機會公開播映和參加國際「青少年一分鐘短片大賽」。8月20日截止報名,詳情和報名請瀏覽 http://mav.unicef.org.hk/jo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