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媽媽帶著一群鴨寶寶過河或過馬路的照片,相信大家都有見過。但來自美國的野生動物攝影師 Brent Cizek 最近卻拍攝到一個罕見的生態現象,一隻鴨媽媽後面跟著的鴨寶寶竟達 76 隻之多。

攝影師表示,他純粹靠運氣遇上這群鴨子,而他對鴨子的了解不多,所以不清楚這是鴨子的正常習性,還是特別現象。而美國民間環保組織 Audubon 就指出,雌鴨每次只能生下 20 隻鴨蛋,同時,有不少雌鴨都習慣在其他鴨類的巢中生蛋,因此相中的鴨媽媽極有可能是收養了一大批「孤兒」,將牠們帶到自己的巢穴照顧。

Brent Cizek 拍攝到的鴨子大家庭:

科學家暫時未能證實雌鴨在別人巢中生蛋的原因,但估計大自然也有「不要將所有蛋放在同一籃子」理論,由於雌鴨不能分辦哪隻鴨寶寶是自己親生的,所以會將巢中所有鴨寶寶都一併照顧,在別人巢中生蛋的雌鴨就能確保自己的品種得以延續了。

不過,Audubon 認為以上原因也不足以解釋 Brent Cizek 的照片,因為相中的鴨媽媽應該沒法孵化額外的 50 多隻蛋,只能說 Brent Cizek 的照片捕捉了一個難得一見的生態現象,十分珍貴。

如想欣賞更多 攝影師 Brent Cizek 的生態作品,可瀏覽他的 Instagram @brentcizekphoto個人網站

Via Audu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