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均為文章作者所拍攝)

最近柯達宣布破產,但「破產」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在新聞稿上,我看到很多「破產保護」、「資產流動性」、「融資重組」等與我生活息息相關的陌生詞彙,但我沒有意欲搞清楚它們的意思,因為這些都不重要。至於以後是不是再買不到菲林,我也沒有想,反正在香港地,有更多與生活密不可分的東西我都買不起。

「破產」對我來說,就是完了;而柯達破產,就是柯達完了;柯達完了,這是意料中事,沒什麼值得驚訝,就像我們不會為了拍完一卷菲林而感到詫異一樣。

數字,與菲林又有何干?

每卷菲林都會完結,所以生產菲林的柯達也會完結。是的,這些只是我的關聯思考、類比直覺、幻想感悟,與邏輯推論毫無關係,所以啊,認同的可以點點頭,覺得無稽的可以止步,免得苦了自己。柯達破產是早晚的事,因為菲林不懂得數碼器材那種像變形金鋼的自我進化能力。數碼相機拆開了是一堆數字--像素的大小、對焦點的多少、自動對焦的速度--數字是無窮無盡的,有如慾望--幾年前得到了一千萬(像素),現在就追求更多的千萬,沒完沒了。菲林呢?拿一卷普通135菲林來說,一卷三十六七張,倘若柯達明天推出一卷七十二張的全新135菲林,大家會追捧嗎?不會的,我們心底裏會笑著說,傻瓜。這是本質上的差別,改不了的,就像整容女星生下來的孩子不會有挺拔鼻子和深邃眼神的DNA遺傳基因一樣。

很多人都說,數碼比不上菲林,因為菲林全幅畫質和成象質素比一般數碼相機好得多,而且一台舊式菲林相機連鏡頭不算高消費,不是所有牌子都動輒過萬元,所以他們選擇菲林作為攝影工具。但如果有天,Canon 5D Mark 「N」在某大型影音店只售$2,046呢?我們就放棄菲林嗎?在這裏我並沒有將數碼和菲林放在對立的位置的意思,只是兩者本質不同,用途有異。數碼相機所帶來的方便性是無容置疑的,就如儘管人們罵得多用力,市場還是需要一幫漂亮的整容女星,我們就不能因為別人整容而抹殺她們自身的能力和所付出的努力。

生活和美感 不需要效率

對我來說,菲林的好處就是它的壞處--一卷只有三十幾張,放到舊式單鏡反光相機裏,我們還得慢慢手動對焦。這關乎到拍照,或說得再好聽一點,攝影,攝影對我們來說到底是什麼。我接觸攝影是出於生活的記錄再加一點美感的追求。美感是很重要的,就像唱歌者需要嗓音震音尾音、寫作者需要文筆意象鋪排。生活和美感,是不需要效率的,我們不須快速對焦,快速拍攝,然後快速翻看,快速放上 facebook 讓朋友快速like。把菲林相機捧在手上,她會對你說,朋友,就慢慢來吧,花多些時間觀察、思考,讓自己回答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你要非拍下這景象不可。

有人說「決定性一剎」(Decisive Moment)一瞬即逝,對焦快是必需的。這不盡然。以前還未有數碼器材的時候,多少偉大的攝影師還不是拍出了千萬個「決定性一剎」嗎?引用香港攝影師謝明莊在訪問中的一段說話:「以前英國畫家David Hockney就說過,你用多少時間去創作的作品,別人就用多少時間去看。你用1/125秒去拍一張照片,我就用1/125秒去看。但如果以拍照來說,其實是個思考過程,最後才是按快門,按快門只是最後的事情」,誠如寫作人的一篇成功的小說,背後包含著千百次的閱讀、思想創造、經驗累積。在「決定性一剎」出現前,我們有很多時間準備:觀察、思考、構圖、對焦、等待--咔嚓,「決定性一剎」,垂手可得。

一切有盡時 我們才會珍惜

今時今日用菲林作為拍攝工具,是一種學習,一種心態上的學習,這對於接觸攝影不久的朋友特有裨益。當然,這很視乎情況而定,拿著數碼相機也能培養這種心態,可是數碼太方便了,方便得令人懶惰--每次外出拍照,拍了三四百張,然而放到facebook跟朋友分享的就只有十數張,這情況相信你和我都經歷過。一卷菲林就只有三十幾張,不多不少,拍完了,就是完了。拍什麼、應否拍、怎樣拍,按下快門前都要想得很清楚,照片裏才會有拍攝者的靈魂。要是我們無法培養出良好的攝影態度,就無法體會攝影的快樂。攝影的快樂是什麼?那是攝影的過程。這過程會充實我們的結果,令照片成為作品。作品像人,是會說話的。

Norman Mailer曾經這樣形容過著名紀實攝影大師Diane Arbus:Giving a camera to Diane Arbus is like putting a live grenade in the hands of a child(給Diane Arbus一台相機就好比把一個手榴彈交到一個小朋友的手中),這點出了她的作品的震撼性。那我們的相機在我們手上又可以變成什麼呢?這首先取決於我們的攝影態度。在數碼年代「倒退」玩菲林,當中的限制是可以讓我們慢下來,好好思考,好好體會。


(Diane Arbus 的照片)

我們的阿菲

有云,菲林是個女人。在很久以前她越洋來到香港,大家叫她「阿菲」,而不是「阿飛」。菲林更是一個會陪你老掉了牙的真實女人,在夕陽斜照下,你用熟練的雙手撫摸她眼角的皺紋,她深邃的雙眼裏充滿世間的陰晴圓缺、悲歡離合。有過三十幾段芳華回憶以後,她便赤裸裸捲起身子,悠悠睡去。也許,也許某天她會死去,但她並沒有真的死去--看著照片時,我們都知道的。不必驚嘆。

作者︰我隻龜叫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