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 年,一個名為 Irene 的女子,在德國報章「Die Zeit」上找到自己的父親 August Landmesser,就在上圖的方格內。在照片裏,他拒絕作出納粹式敬禮。

August Landmesser 是誰?他無權無勢,只是船廠裏的一個工人,卻能夠在那個時代,那個地方,於納粹海軍訓練船 Horst Wessel 出航時,於群眾都完全臣服於納粹淫威之下時,拒絕敬禮。這個人更因為娶了猶太女人而被判勞改兩年,並相信於 1944 年被殺,終年不過三十多歲。

不敬禮有甚麼了不起?了不起啊,在這麼大的群眾壓力與政治逼害之下,人們有太多理由去妥協︰「只不過舉一次手」「反正人人都在做」之類,這時候他的勇氣就呈現了,一張照片,證明了人類還是有高貴的道德力量。

這一張照片,勝過一個徽章,因為它能為「平凡人」August Landmesser  留下永遠的記錄,讓歷史去表揚他;與此同時,正好也警剔那些醜惡的當權者、既得利益者,歷史與照片會記住他們的行為,再多的徽章都沒有用。

至於我們呢?對的,「平凡人」也可擁有非凡的勇氣,向邪惡說不。

Source: Wiki

Father August Landmesser sent to Moorlager for “Rassenschan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