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最近看到了一單新聞,被朋友在 Facebook 裏傳來傳去︰「fb尋人一天 失散20年父子團聚」,在負面新聞每日充斥的情況下,這個總算是一點小小的 good news。

新聞內容大概是,四名兄弟姊妹中,大哥及小妹因事與家人分離,一去二十年,失去音訊,但就在父親臨離世之前,憑著 Facebook 上尋人啟事的文字及照片,一家人竟能回來團圓。不少人都嘖嘖稱奇,雖然早知道互聯網的發達,但這麼活生生的個案仍然令人感動。

久別重逢,是一個古典的感人主題,我們每個人或者都會有過這麼一種經歷︰小時候暗戀過班中一個帥哥 / 美女同學,十多二十年後重聚,有說不出的感慨。或許是大家都各自成家立室,往事只能回味 ── 例如她知道你喜歡過她;又或許昔日佳人,原來根本不是陳妍希,是我們美化過度,又或者我們小時候根本就品味古怪。這些都是不少人的共同經歷,甚至是劇集與電影裏的慣常橋段。

痛哭分手的初戀情人

小學時的慈愛恩師

照顧過我們兩姊弟的和藹大嬸

想當年的好兄弟

不過這些都可能是快將消逝的故事,因為「世界真是太細」這個想法,在 Facebook 如此普及的情況下,變得更真實。例如我們會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重見了那個闊別二十年的初戀情人,還發現大家之間有 20 個共同朋友。於是你忍不住要按進去看她的照片,在屏幕前就結束了一個本來應該很感動的重逢……

看照片 = 重逢,不知道為甚麼我們會有這種想法。我們越能在網上掌握朋友的動向和近照,我們損失的感動似乎越來越多。再沒有小學同學找我吃飯了,因為我們在 Facebook 上已經見過面。

題外話,跟攝影無關。這個新聞讓我想起一個故事,細節或有出入,大概如下︰

在英國一個父親因為兒子的錯,把他趕了出家門,後來他就後悔了,但又找不到兒子,於是登報說「Parker,我的兒子,我原諒你,請你明天來xx報館,我們回家吧。」

第二天,報館門口塞滿了上百個名叫「Parker」的兒子。

這個世界有很多人叫 Parker,但有更多人等待寬恕,希望這個故事可以讓我們放下仇恨。雖然,這個故事放在今天,父親就不是去登報,而是在兒子的 Facebook Wall 上寫「衰仔,返黎食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