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可時,我們都試過按下鍵鈕,看著相片被慢慢地被吐出來,就像販賣紀念品的神奇小機器一樣。相紙不是相紙,而是一份獨一無異的紀念品,每一份有著很溫暖和親切的質感。

簡單的滿足,很能讓人樂此不疲。

筆者沒經歷過寶麗來的全盛時期,印象中那個年代,小朋友很容易就即時得到滿足和快樂。今天的攝影世界千變萬化,每天都有新事物,寶麗來好像已漸漸湮沒在各種各樣的攝影尖端技術之中。但事實上,仍有一批人樂此不疲地按下這個神奇按鈕,將一份份帶有溫度的紀念品送到不同人的手上。今天我們就訪問了寶麗來收藏家黃定敏(TM),讓他談談近來捲土重來的寶麗來《拍片送人》計劃。

TM:黃定敏(部份相片由Polab提供)

AlexPhotoblog

Alex:TM你好,能否先簡介一下拍片送人計劃?

TM:拍片送人,很簡單,就是為別人拍照,朋友也可,陌生人也可,然後送他。其實對於喜歡即影即有的朋友,把照片送人是很平常的事,偶然也會,可能有些朋友會多點。拍片送人,其實不是新鮮的事,我們只把它推一把而已。

Alex:很棒的主意!有沒有什麼作品可以先和讀者分享一下?(但你所有照片都送給被拍者了啦…)

TM:哈哈,其實有些我有拿手機拍下,好像這幾張:

那一天 2-14 在街上碰到這對頭一次來港的希臘遊客,太太還是 2-14 生日的,很巧。(旅遊發展局好應支持我們多做這些活動哦,哈哈)

你們酒會上(Alex:多謝你大駕光臨!),專業的亞姐。工作中的,很少會自己拍照留念,因為在工作中嘛。但作為客人的拍他們,就可以。老細也不會罵。

在展覽場地,剛好碰上有人在拍時裝照,他們休息時,我便拍了一張送他,年青人好像是頭一次看到黑白的即影即有

一班很老實的大叔,可能沒想到真的有人送他們照片,所以看起來有點嚴肅

Alex:我很好奇想知道收到照片的人有什麼反應?!

TM:一般情況,我們也是先問準對方的,一般人都不會抗拒的。當看到照片的一刻更是喜上眉梢。

Alex:但總會遇到人抗拒吧?

TM:間中,有人會半推半就,說自己不好看,衣服不靚之類的說話,我通常就說,很簡單,你馬上能看,拍得不好的,掉了便可。他們便肯,看相後,有人會要求多拍一張,但不會掉了頭一張的。

Alex:其實有沒有什麼人你特別有興趣拍的?

TM: 我沒有特定的拍攝對象,但一般對於我拿著一台大大的相機感興趣的人,我也會主動的送他們照片。

Alex:那送了這麼多張,有沒有哪幾位受贈者令你印象十分深刻的?

TM:有一次,我剛準備下巴士,有一個小朋友對我做鬼臉,我便馬上拿出相機,閃燈一閃,照片吐出,媽媽轉過頭來看,我把相片送給小朋友,到站,下車,我還未看清媽媽的表情反應。

TM:新光戲院的一次,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些員工,可能那幾天,太多人來拍照,人人在拍,可能有些人會拍他們。他們顯得有點煩躁,多數不願被拍,就算我們說是送的,也不願,有一兩位最後被拍了,當收到照片時。他們著真很高興,可能沒有想過有人會拍照送他們。眼見人人在拍那戲院,沒有幾人為他們留下點回憶記錄。新光最後沒有被拆。我希望重開時,再幫他們拍拍,給他們在工作生活中留點歡笑。也有不少有趣的事,但很多時,也沒有留下記錄照的。

TM:有時看到拍出來的照片,有些會不捨得送出的,但最後都是送了。

Alex:我常常覺得,愛攝影的人,當中很大部份都有很強佔有慾,要拿到最好的位置、拍到最好的照片、並要將自己的作品大大傳播開去來滿足自己取得快感。相片送出去,沒辦法留底,真的不覺得可惜?

TM:我不是攝影大師,也不打算攪影展,看到他們拿著照片的快樂,比我擁有為大

拍片送人,就是一般的,或主流的攝影態度相反,一般的攝影行為,我拍了,那就是我的,從前在菲林裡,現時在 1TB (硬碟)內。我參展得獎,死後才被發現,出版成書的,人們也只會知道誰是攝影者,但被拍的人,得到什麼?如果你是名星,可能好點。那張照可能令你更出名,但一般人,就只是被人拍了。反之,拍片送人,就是一個 100 % 付出的行為,連相紙錢也是自己出

TM:這過程,讓人與人之間,連繫起來,城市的節奏太快了,人,根本沒有時間建立關係,更不要說,送人一點歡樂。

(轉自Polab

TM:借著即影即有,拍片送人,就能做到,看到別人的歡笑,我也感到快樂。

Alex:其實拍片送人應該不是新鮮事了?在香港為什麼好像又捲土重來?

TM:早幾個月,一位香港的前輩 。司馬十一先生,在新浪微博中,第一次用 [ 拍片送人 ] 這個名稱。作為標簽。在微博用標簽是方便別人查閱的記號。之後我們便開始了更大力的推動拍片送人這個活動。

Alex:可否也談談海外的拍片送人計劃?

TM:好像是拍立得影像公益 http://weibo.com/u/1884803550?&topnav=1&topsug=1。他們主要到藏區拍片送人。

Alex:很多藏人一生中都沒有拍過照片,我想他們收到的保麗來很可能是他們人生的唯一一張吧?

TM:對,還有外國的有最近關注的  http://photohoku.org/

Alex:今天談得差不多了,謝謝你一直對推動保麗來文化不遺餘力!
後記:

朋友看到筆者枱頭的寶麗來相片問:「在電腦看不就行嘛?印出來有什麼用呢?」

沒錯電腦的相片可是隨時隨地可以提取,卻又是最容易塵封。筆者枱頭幾張某年某月和朋友歡聚時拍的寶麗來照片,卻是見得最多、最令人窩心。當時收到相片的一刻我有什麼感覺呢?想必也是十分快樂。工作到夜深,把影像收在掌中,也能小小地快樂一番。

至於對拍寶麗來的人來說,大概都是愛上這份及時分享拍攝帶來的快樂,以及和可親可愛的人一起時的,淚水、歡笑、感動和興奮。

將這一瞬間凝住再送贈對方,也成為了大家心田裡一片小小的永恆。

相關網站:
*Photoblog在3月將會舉行寶麗來工作坊,記得留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