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開始攝影生涯的人,似乎就像人生一樣,總會錯過某些最精彩的時刻,在一些看來絕對應該按下快門的瞬間,卻沒有按,然後一幅本應該出現的照片,卻沒有出現。為甚麼你沒有拍下來?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原因,攝影師 Will Steacy 邀請了多個攝影師,編集了62個「錯過的故事」,成為新書「Photographs Not Taken」。例如攝影師  Sylvia Plachy 的故事︰她當時身處911事件的紐約現場,迎面而來就是著名的 dust man,是911悲劇的標誌之一。很多很多人馬上拍攝下來,或者她也應該阻著那男仕的前進,按下快門,拍下照片,但那一刻她卻感到猶疑,覺得不妥,有一種道德上的責難,然後那男人離開了。後來攝影師遊走紐約,想再找尋另一張具力量的作品,但這男人的影像始終揮之不去。

又例如攝影師 Christian Patterson,他駛經鄉郊小路時,看見一所房子被衝天大火所焚燒,他拿出相機,準備拍攝,房子在幾分鐘內就可能沒滅。然後一輛卡車高速駛來,一個男人從車上跳下來,跑過去,伏倒在屋前,抱頭痛哭,無助地看著烈火把一切都燒盡。攝影師放下相機,沒有拍攝,也沒能說出一句話,不知道從何去安慰。最後,消防車來了,鄰居也來了,而攝影師也回到車中,繼續旅程。

你有否錯過一些最精彩的時刻?有沒有一些本來應該成為照片,最後卻落空的經驗?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