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介紹過的100年前的柯達廣告。我們今天再來看看30多年前的Nikon廣告。名畫家及攝影師畢卡索(Pablo Picasso)曾這樣說過,「最失落的兩個職業是牙醫和攝影師:牙醫想當醫生,攝影師想成為畫家。」而這個Nikon廣告似乎就是衝着畢卡索而來:她畫不了畫,我也畫不了畫,但沒有人可以說我們沒創意!

Nikon FM這系列廣告用了一大堆文字來細述Nikon FM的好處,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相機是用來發揮你創意的最佳工具!而Nikon FM簡單輕便易用,正是你的最佳選擇!看看陳舊的相機廣告,其實不難發現人們對攝影的態度正發生微妙的轉變。攝影帶給人們的最原始的歡愉:和別人分享的快樂、實踏創意的滿足感、讓你重溫最寶貴時刻的溫暖……但這些人們曾經重視的價值觀正續漸消失。由助你發揮創意帶給你歡樂的工具,變成了身份、品味的象徵。購買相機的過程,亦成為不少人為一堆無意義數字的追逐戰。相機公司也有意無意地宣傳「買器材送技術」的觀念……又還是這只是筆者錯覺?來看看Nikon在歐美等地播放的電視廣告:

廣告沒有強調相機性能,卻強調相機能帶給你最根本原始的快樂。拍攝廣告時,Nikon就送出了5部相機給5位初生嬰兒的父母,讓他們記錄下自己孩子第一次步行的時刻。無論你是否Nikon用戶,你也會被廣告所打動。反觀亞洲的相機廣告,來來去去都是找大名星來到異地,裝作很酷的拍一兩張旅遊品味照。某程度上這是否反映出亞洲地區經濟發展起飛的暴發戶心態?(當然上面的廣告也找來廚神Jamie Oliver以及Robbie Williams,但拍攝的角度和手法截然不同)又還是各大相機公司都認為,播這些只描繪理念,空有實質內容的廣告無法打動觀眾?

對愛攝影的你來說,攝影帶給你的歡愉又是什麼呢?

*廣告背景音樂MTV,也是由Nikon器材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