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俄羅斯攝影師 Sergey Larenkov 的作品,透過精心的照片合成技術,將現代歐洲與二次大戰的照片結合起來,在充滿歡樂輕鬆和平的環境之中,仿似冒出了一群舊日的軍隊亡魂,就像提醒我們,眼前的和平其實得來不易,只不過幾十年前,這裏曾經是殺戮與毁滅。


那些在互聯網動不動就說要動武、流血、戰爭的人們,當經歷過戰亂的前輩,向我們展示這些可怖的畫面時,會否感到慚愧?在胡謅完一輪之後,就可以到樓下便利店買枝汽水的生活,有可能想像到忽然大街上駛進坦克的世界嗎?


今天的歐洲雖然經歷歐債問題、金融危機,但旅客依然絡繹不絕,到處都像和平與歡樂,巴黎的艾菲爾鐵塔及凱旋門,更是浪漫、文化與文明的標誌;但二戰的時候,那些身處當地的人,看見軍隊步進,槍火一觸即發,心裏會怎樣想?



可能你會說我太多想像,但顯然這就是攝影師創作的原意,讓我們這些沒經歷過戰火的人,不要重蹈歷史的錯誤,不要再有戰爭,願世界和平。



世界和平是有可能的嗎?很不樂觀,除非我們願意先寬恕身邊的人。

Sergey Larenkov 的網頁 (via 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