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EOS R 無反相機及 RF 鏡頭成了近期攝影界的熱門話題,早前 Canon 舉辦了優先體驗會,邀請會員出席試用一系列的新產品,另外亦有日本及香港的攝影師出席,分享他們使用 EOS R 拍攝不同題材的專業用後分享。

 

當日活動設有模擬超低光拍攝區,令參加者可以體驗相機在暗黑環境下的高速自動對焦功能。

還有蛋糕擺設,可以實測相機的對焦速度。

大會更安排了模特兒出席,供參加者試用 RF 鏡頭的大光圈人像拍攝效果。

模特兒區域都總是人山人海的。

Canon 邀請了日本的風景攝影師 Goto Aki,婚禮攝影師 Ming Chan 和 廣告攝影師 Topaz Leung 作嘉賓講述他們在不同拍攝環境及攝影題材下的使用分享。Goto Aki 經常要到野外拍攝,有時還需要摸黑上山拍攝日出,但是拍出滿意的照片絕對不容易,他認為風景攝影的難度在於大自然的光線每秒都在變化,不同的光線及風速都會影響到整個構圖,所以要捕捉理想的畫面必須要夠快和準確。

Goto先生說拍攝這張相片當時環境接近全黑,這時電子觀景器就大派用場了,可以讓他預覽設定拍攝資訊後的影像效果。另外,相機在超低光的情況下都能快速對焦,縮短了拍攝的時間。

 

 

屢獲雜誌選為十大婚禮攝影師之一的 Ming Chan 分享了他多年的拍攝心得,他認為婚禮攝影師最重要是具備預測能力,因為婚禮上每個環節時間短,感動的時刻轉眼就過,因此攝影師需要預測接下來的一刻會發生甚麼事情,估計甚麼時刻最能拍到動人的畫面。EOS R 的機身設計則為 Ming Chan 的拍攝工作帶來了不少幫助,反 Mon 設計令他進行高角度或低抄拍攝時更輕鬆。他平日最擔心的就是找到最佳的拍攝畫面時,拍出來的相片卻對錯了焦,所以他通常會多拍幾張以防萬一,而眼睛偵測自動對焦功能可以確保對焦點落在眼睛位置,令對焦更加準確,更省卻拍攝時間。

Ming Chan 形容 EOS R 的相片色彩處理夠精準和自然,顏色呈現上跟原色接近,色彩飽和度高而且光暗位置表現細膩,就算是新娘婚紗上的小細節都捕捉得非常仔細,方便他在相片後製時減省步驟。

細緻程度就連模特兒的眉毛髮絲都清晰可見。

 

專業廣告攝影師 Topaz Leung 在巴黎為 EOS R 拍了一段短片名為 Sortie。在拍攝的過程中,反 Mon 設計則成了她的好幫手,使她輕易從不同角度進行拍攝,而且相機追焦速度快,輕觸螢幕即可對焦。她最欣賞的就是新 RF 系列整體的設計,可以兼容現有的 EF 及最新的 RF 鏡頭,RF 系列中的 50mm f/1.2L USM 鏡頭拍出的畫面質素也相當細緻。另外,插入式的濾鏡設計兼顧到不同鏡頭的直徑,這也為專業攝影師慳下不少金錢,可以一物幾用。

 

Topaz Leung 作品 – Sortie

看完三位專業攝影師對 EOS R 的用後分享,你又有心動嗎?

想看更多有關 EOS R 的資訊,可以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