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與「反送中」示威近日在本港掀起不少風波,連續兩個週日都有過百萬人上街遊行反對修例,而在 6 月 12 日亦有大批民聚在金鐘立法會及政總一帶示威,最終釀成嚴重警民衝突。警方當日發出新聞稿,表示會「採取行動制止暴動」,及後數天,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特首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都曾以「暴動」形容 612 金鐘示威。

起說「暴動」,令不少港人聯想到史上有名的「六七暴動」。有經歷過的老一輩表示,如今金鐘示威相當和平,與當年相去甚遠,不能同樣定義為暴動;而年輕一代,相信對此事了解不深。當年不少攝影師都無懼危險,記錄了「六七暴動」的實況,不如就趁這沸騰的時代,回顧一下這段重要的歷史。

「六七暴動」又稱「1967 年香港左派暴亂/Hong Kong 1967 Leftist Riots」,香港親中共左派(如工聯會)受中國文化大革命影響,加上港英政府腐敗貪污,底層民眾生活困難,左派執著「反英抗暴」的理念,展開對抗政府的暴動,由最初的罷工、示威,發展至後來的暗殺、炸彈放置和槍戰。暴動期間,最少造成包括 11 名警務人員殉職在內的 52 人死亡,包括 212 名警員在內的802人受傷,1,936 人被檢控;事件中總共涉及 1,167 個炸彈。

以下歷史照片部份來自 Google 與 LIFE 合作的相集。

1967 年香港工人控訴大會:

警方與示威者對峙:

當年影片:

2017 年,「六七暴動」50 週年特輯:

「六七暴動」事件落幕後,政府察覺到有需要調整過時的管治策略,例如修改勞工法例、成立民政處、發展本土化、以廣東話取代國語、還有在教育、醫療、廉政、房屋等各方面進行改革。同時,左派在事件中的失敗,助長了香港人的反共和本土意識。

說回 612 金鐘示威,關於「暴動」的定性令示威民眾極為不滿,認為示威一方並無作出暴力行為、警方不應以「暴動罪」拘捕示威者,加上網絡傳言若定性暴動,警方便毋須舉旗警告就使用武力,難以追究警員濫暴。因此,示威在反對修例之外加上了一項新訴求:撤回暴動定性。

面對民眾對暴動定性的不滿,盧偉聰在 6 月 18 日再次會見傳媒,指很多報道誤解了他在 6 月 12 日的講法,解釋自己「不是說當日的公眾活動是一個暴動,而是指某些人干犯了暴動罪」、「有一些示威者用了暴力,所以情況是一個暴動」…… 這樣的解釋看來未能說服示威者。各位看過「六七暴動」的歷史照片之後,會認同 612 金鐘示威是一場「暴動」嗎?

如想了解更多,可參閱 GoogleWiki 的資料。

via GoogleWiki鬥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