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航拍機拍出驚艷圖像已不是新鮮事,而近年當紅的日本歌手米津玄師,其歌曲『馬と鹿』的 MV 原來邀請了愛知縣初中生協助拍攝 ,動用航拍機在洞穴中飛行,攝出地面攝影器材無法取得的角度和畫面,但原來除了傳統航拍機外,還有其他「飛行相機」可供選擇,那又會是什麼?

米津玄師第 10 首單曲『馬と鹿』在第 102 回日劇學院獎中,獲得最佳主題曲獎, MV 由曾獲日本最大航空攝影比賽「 KAWACHI Drocon 2018 」冠軍殊榮的愛知縣初中三年級學生小澤涼介拍攝,影片中米津站在池塘上的場景及人群擠在山洞中顛簸前行,都是使用航拍機取得的畫面,其中的張力和取景角度都讓人印象深刻。

從高空拍攝人群前進的畫面增加震撼性。

無人機能更好地取得站在池塘上的米津玄師四周無人之感。

過去的拍攝如需從空中取景,攝影師一般會採用航拍機作為拍攝工具,航拍機內置的自動定高定位與避障系統能增加容錯率及穩定性,消閒級航拍機的配置鏡頭最高已能錄製 4K 影片,畫質不俗,所以相當受攝影愛好者歡迎。

拍攝工作進行中。

但若遇上需要在狹隘環境如山洞中進行空拍的情況,內部 GPS 訊號微弱,航拍機隨時無法起飛,此時無需 GPS 控制的 FPV 穿越機就能更好地發揮作用,只有巴掌大小的穿越機能在狹小空間來去自如,另因其輕量的特點,即使其在主角頭上墜落,也遠比航拍機帶來的傷害來得小。不過穿越機無法懸停,必需持續飛行,且續航力約只有 5 至 10 分鐘,比航拍機的 20 至 30 分鐘短不少,無法容許長時間拍攝,所以在攝影師在選擇機型方面應根據個人需要進行調節。

FPV 機允許自行組裝部件,如需獲得更佳的拍攝畫質,選用 4K 鏡頭部件即可。

小澤涼介明言最初是先喜歡上攝影,隨後在鑽研如何從空中取得平常無法從地面看見的角度和風景間,其後開始使用嘗試使用穿越機拍攝。他指,長期訓練下可以讓眼睛提高動態視敏度,慢慢能在高速飛行下看到正常的航拍圖像,有助拍攝更具速度性的影片。

延伸閱讀︰

美國攝影師 Simeon Pratt 的電影風航拍作品,構圖極簡風帶奇幻異世界味道

夏威夷大學以特殊吸附相機及航拍機,拍攝「座頭鯨吐出圓形泡泡網捕捉獵物」珍貴影像

Source:viva-droneviva dron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