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遭白人警員用膝頭壓頸致死,引發逾 30 個城市的反警暴示威,示威白熱化下多名記者在採訪期間遭警員暴力攻擊及拘捕,有記者更疑被警方橡膠子彈射中眼部險盲。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強烈譴責有關行為。

獨立女新聞記者 Linda Tirado 上周五在明尼阿波利斯採訪時,疑被橡膠子彈射中左眼,她當場高舉雙手求救,並由示威者送院,但事件導致記者眼球爆裂,視力永久受損。警方回應時指已有數十年未使用橡膠子彈,籲 Linda Tirado 聯絡警方。

女記者左眼視力大部份喪失

路透社記者 Julio-Ceaser Chavez 及該社安全顧問 Rodney Seward 在宵禁實施後,於阿波利斯報導警員以橡膠子彈及催淚彈驅散群眾,其中一名站在高處的防暴警員直接以槍瞄準兩人碰發射橡膠子彈,導致他們手臂受傷,安全顧問左眼下方出現傷痕,而記者則被擊中後頸。路透社指當時兩人已清楚展示身份,Julio-Ceaser Chavez 有佩帶記者證,Rodney Seward 則身穿貼有「記者」標籤的防彈背心。

路透社記者被攻擊片段:

另外 CNN 黑人記者 Omar Jimenez 在示威現場直播時,被警方鎖上手銬拘捕,需明尼蘇達州州長 Tim Walz 介入方能獲釋,州長其後就事件道歉。電視台 WAVE 3 記者 Kaitlin Rust 在肯塔基州的報導片段亦顯示其被警方以胡椒球槍對準攻擊。其他警方攻擊記者事件可點此了解。

CNN 記者被拘捕:

WAVE 3 記者被胡椒球槍攻擊片段:

保護記者委員會指已接獲約十宗記者受襲或威脅報告,計劃主任 Carlos Martínez de la Serna 明言警方針對記者,媒體人員和新聞機構的襲擊行為不可接受,美國各城市機構應對警察發出「不要以記者為攻擊目標」的指引,確保記者在不必擔心受到傷害或報復的情況下安全地報導示威活動。專業記者協會同樣呼籲不要攻擊記者。

專業記者協會公開信:

美國記者在報導示威情況時與香港記者一樣同遭警員攻擊,但尚有州份負責人現身道歉,而香港記者在報導時遭針對與警暴同樣嚴重,卻至此未見任何一位官員承認錯誤與責任,只把問題推諉至記者,處處維護犯錯警員,警民對立的部份責任也該歸咎於政府的不公處理手法。

延伸閱讀︰

智利攝影師在 11 月拍攝反政府示威後,伏屍家中且相機失踪而至今無人被捕

曾遭警暴的攝影師 Witold Dobrowolski 反送中作品獲波蘭 Grand Press Photo 攝影獎

Source:USA todayDaily Sab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