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香港元旦大遊行,仍有數以十萬甚至上百萬的示威者上街,持續著爭取五大訴求的運動;而遠在地球另一邊的智利,早前仍持續有激烈衝突甚至示威者死亡,更有發現當地一名攝影師 ,在拍攝一場示威活動後,倒斃家中,身體呈現被毆打痕跡,裝著其電腦、手機及相機的袋子亦失去踪影,估計正是與她拍攝的示威有關。

據當地及多個媒體報導,在去年11月21日,一位居於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的攝影記者 Albertina Martínez (上圖),於死前兩日拍攝了一場反政府示威,雖然事件被警方視為一般劫殺案,但由於拍攝的時機加上照片不見了,令人質疑她的死因與示威相關。當地攝影記者組織 Frente Fotograficó 則以上載死者的作品,並附以 #JUSTICIAPARAALBERTINA 來回應其死亡,並希望當局能徹查事件並還原失踪的資料,但直至今天仍未有人因此被捕,亦沒有檢控官與死者家人聯絡過。

(在 IG 上 # 了的照片)

報導指攝影師從十年前開始,從智利南部移居聖地牙哥,並且於當地主要報章《El Mercurio》工作,然後再轉到電視台擔任燈光助理。而攝影師曾向朋友表示,雖然很害怕,不過仍然喜歡去拍攝示威現場。

根據無國界記者的「新聞自由指數」,智利在 2019 年於 180 個國家中排名 46,算是比較上遊的位置 (香港則跌至 73 位,比非洲的塞內加爾和科特迪瓦更低),不過近月來智利警察對記者越來越敵視,更會以警棍、子彈、催淚彈及水炮等攻擊攝影師,並且毀掉他們的攝影器材,對香港人來說這些事件恐怕都絕不陌生。

相關報導︰

隨著示威衝突越趨嚴重,前線攝影師雖會拍攝到更具張力的畫面,但其自身風險亦越來越高,加上近年公眾對媒體的批判增加,記者 / 攝影師往往成為人們憎恨的媒體的發泄窗口,投身政治相關的示威活動,恐怕要有更多「戰地級」的裝備及覺悟了……

希望死者能夠安息,並且真相能見天日。

via The GuardianUniv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