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講求色、香、味俱全,如何單純透過照片傳遞「香」與「味」,就講求拍攝者的攝影技巧。日本攝影師髙橋定敬傳授了數個基本食物攝影要點,務求讓初學者即使只使用手機,也能在家拍出讓人垂涎三尺的食物照。

從便利店購買的漢堡與冷凍蔬菜,初學者(左)與專業人士(右)以手機拍攝的差別

攝影師表示,新手拍攝烹調好的食物時,應從單個光源開始嘗試,即使用從室外照進屋內的自然光時,無需額外加入輔助燈,以減低操作困難性。拍攝者可把料理置於窗邊略微逆光的位置,利用蕾絲窗簾使陽光柔和化,在傾斜角度進行俯瞰拍攝下,光線折射會使料理表面呈閃亮狀態而前方稍暗,有效加強立體感。

修正角度後(右),食物受光比原圖(左)佳

高橋定敬提醒拍攝者要清楚自己拍攝的目標,在手機上輕按目標鎖定焦點,能把背景變得模糊,如果拍攝者是使用 iPhone 11 Pro 或 iPhone 11 Pro Max,可點選「x2」放大圖像至貼合螢幕大小的尺寸,防止視角過寬,情況許可的話,應避免把料理置於畫面正中,畫面四角可略裁目標料理,盛載料理的器皿亦以斜放為佳。

裁走部份碗邊令畫面感覺較豐富

器皿斜放(右)比與鏡頭呈水平(左)觀感較佳

除了拍攝當刻的技巧,拍攝前可思考擺盤的顏色平衡,並時刻留意盛載器皿周遭是否整潔,以上種種對整體畫面都會構成影響。這個簡單教學只屬入門級別,用以炫耀個人廚藝的話你又覺得足夠嗎?

延伸閱讀︰

英國攝影師 Annie Collinge 為雜誌《Luncheon》創作「食物照」,模特兒變身番茄、香蕉、三文治

日本公司 Aussie Foods 於新宿開設攝影 Studio,獨特設計以拍製各類商業食物攝影

Source:hotpep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