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在2018年推出高階全片幅無反Z6/Z7後,今天Nikon再推出入門Full Frame無反 Z5,填補了APS-C的Z50 與Z6之間的空缺,整個Z系統變得更加完整!我們一起看一下你需要知道的Z5重點功能!

1. Z5的定位與機身設計

Z5的定位雖然為入門Full Frame無反,但有趣的是Z5許多規格跟同門高階機相近。

先說外觀,Z5所有按鈕的位置、轉盤和快捷鍵數量、手柄形態等基本上跟Z6相同。

唯一分別是Z5省略了機頂顯示屏,模式轉盤放了在原先顯示屏的位置。

廠方亦強調Z5的可靠性與D850/Z6/Z7同級。除了同樣為防塵防水滴規格鎂合金機身,快門組件壽命亦同樣為高規格的200,000次。

2. EVF、5級機身防震、273點Hybrid AF

Z 5的EVF亦同樣是下放自Z6/Z7。EVF的規格為0.5吋、369萬點和0.8x 放大率,無論尺寸、解像度和放大率都較同級對手佔優,廠方有信心Z5的EVF為同級最佳,希望提供最貼近單反的拍攝體驗。

Z5亦配備5軸機身防震,即使配合一般鏡頭亦能提供5級防震,若配合Z系列備有鏡身防震的鏡頭,兩個防震系統亦會相互配合,提供更高的防震效果。

Z5對焦系統與Z6/Z7相同,273點的Hybrid AF覆蓋畫面90%範圍。Z5的動物對焦能力亦值得留意,攝影時可以追蹤動物眼部和頭部,拍片時亦能追蹤動物頭部,是較同級相機優勝的地方。另一個實用的功能是Eye AF時可以用十字制即時切換選戰對焦的眼睛。

3. 4K 30 fps影片拍攝、4.5 fps 照片連拍速度

Z5與Z6最顯著的分別在於影片拍攝規格,Z5拍攝4K時有1.7x crop,亦只能拍攝30fps;較能夠Full Frame以oversampling拍攝4K的Z6遜色。另外,Z5 於1080P時可拍攝60格。

另外,Z5的相片AE/AF連拍速度為4.5fps,較Z6的5.5fps低。似乎廠方打算以影片拍攝能力和連拍速度來劃分不同檔次的相機。

4. 雙SD插卡

作為品牌的入門Full Frame機,Nikon順應民意改用雙SD插卡,兩個插槽均支援UHS-II。採用SD卡雖然失去了CFExpress極速過相到電腦的優點,但也降低了換機時需要一併購買CFExpress卡的門檻,更加貼近入門用家的需要。

5. 2千4百30萬像素、ISO 100-51,200

Z5雖然與Z6同約2千4百萬像素,ISO同樣為 100 – 51,200(可擴展至50 – 102,400),但兩者並非同一感光元件。Z 5的畫質表現有待日後實測來驗證。

6. EN-EL15C 電池、USB C充電

Z5配備了新的EN-EL15C 電池,電量由以往的1900mAh提升至2280mAh。電池電量提升再配合Z5改善了的機身電源管理,相機的續航能力提升了約20%。

即使使用以往的EN-EL15系列電池,Z5的USB C可也以在開機期間供電,意味著在拍攝影片或Timelaspe之類的情況時,用戶可以行動電源為相機供電,方便長時間拍攝。

7. Nikkor Z 24-50mm f/4-6.3 鏡頭

廠方亦強調Z mount的超大口徑和超短法蘭距的可能性,除了有助獲得更好的影像質素,亦容許有更多空間設計不同的鏡頭。

例如,餅鏡設計的新鏡頭Nikkor Z 24-50mm f/4-6.3 ,能夠做得非常小巧,收合後鏡頭的長度只有平時鏡頭約一半的長度,非常便攜。

上圖是APS-C的 Z50配16-50mm鏡頭Z5配24-50mm鏡頭 的比較,兩者尺寸其實相差不遠。

8. Z 5鏡頭套裝

Z5在香港將會推出淨機身、NIKKOR Z 24-50mm f/4-6.3餅鏡套裝、NIKKOR Z 24-70mm f/4 S恆定4光圈套裝、NIKKOR Z 24-200mm f/4-6.3 VR天涯鏡套裝,四款kit set。

當中最值得留意是Z5配合24-50mm餅鏡後,會是目前市面上最輕、尺寸最小的Full Frame Zoom鏡無反組合,相信會對追求輕細的用家有一定吸引力。

9. Z 14-24mm鏡頭、1.4x、2.0x 增距鏡、最新Roadmap

Nikon公佈了Z TC-1.4x以及TC-2.0x 增距鏡,適合Z 70-200mm f/2.8以及將來的Z mount鏡頭使用。增距鏡配備防塵防水滴規格,前後鏡片具備抗污的fluorine coating。

Nikon 亦宣布了Nikkor Z 14-24mm f/2.8 S,並指會在今年內推出市場,連同之前已推出的 24-70mm 和 70-200mm f/2.8 S 鏡頭,構成Z mount完整的「大三元」鏡頭群。值得留意的是新鏡的前組相對其他超廣角鏡來說非常平坦,與過往F mount 14-24mm魚眼形的前組有很大的差別,相信是因為Z mount超大口角與超短法蘭距讓光學設計有更大空間所致,讓人相當期待新鏡頭的光學質素。

Nikon同時也展示了Z鏡頭最新的Road Map,可見目前Z系統的鏡頭群以逐漸變得完整。基本的定焦、「大三元」、「小三元」中的兩支鏡、入門變焦以至天涯鏡都已經齊備。而下一步 Nikon 將會推出100-400mm、微距鏡、定焦餅鏡等專門鏡頭。

這個Road Map除了顯示了Z系統的鏡頭群正日趨完善,更重要的訊息是Nikon將會全力發展Z系統成為一個完整獨立的攝影系統。相信對於目前仍然在使用Nikon單反但又不敢貿然升級的用戶來說,這是一支升級系統的強心針。

總結

Z5的定位很特別,雖然是一部入門Full Frame無反,但從機身造功、防震功能、對焦系統到EVF等都直接從高階機下放。另一方面,拍片功能就被大幅簡化。 Nikon相信對於Full Frame入門用戶真正需要的是良好的攝影體驗。

對於Nikon用戶來說,過去曾有一段時間單反與無反系統重疊,相信不少用戶都因而不敢貿然升級。Z5的出現,令整個Nikon無反版圖變得更加完整,入門可選APS-C的Z50,希望進一步提升影像質素選Z5,針對專業攝錄選Z6,需要極致影像質素則可以選擇Z 7。從廠方的Road Map亦可見,未來Nikon將主力發展Z System。相信隨著Z System發展日趨完整,品牌的發展會變得更加清晰明朗。

更多樣本照片

Nikon Z 5 . Nikkor Z 24-50mm f/4-6.3
Nikon Z 5 . Nikkor Z 24-50mm f/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