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禮,在不少人心中仍是不能談論的禁忌,然而澳洲葬禮攝影師 John Slaytor,卻受客人所托,以鏡頭拍下一幕幕葬禮景況,並把照片製作成書,這些照片與照片書對客人而言,是一種對亡者的記念,亦真實地記錄著他們當刻的喪慟心情。

攝影師自 2007 年起從事葬禮攝影,曾記錄過肯尼亞、烏克蘭、澳洲土著等不同文化的葬禮,這改變了他對哀悼形式及社會該如何應對「失去」的看法。他認為拒絕面對死亡,最終會對人的情緒產生負面影響,葬禮照片與照片書是對死亡的承認,能使人正視已發生的死亡,讓客人選擇照片、協助照片書設計,是一種有效的悲傷治療(Grief Therapy)。

攝影師表示葬禮攝影師需要相當謹慎和具備客觀性,個人情緒波動會影響拍出來的照片,亦會加重家屬的徬徨不安,剛失去親人的人們需要一個客觀的記錄者,這就是葬禮攝影師的專業。

他回憶指,仁慈和同情心會成就感動人心的畫面,而這些總會具現在意想不到的地方。他曾拍攝過一個因罕見癌症而死亡的 15 歲少女葬禮,這位少女在死亡前特意為學校的朋友們送上 30 個鈴鼓,每個都附上希望向對方傳達的話語,作為對他們的安慰。朋友們在少女葬禮上,就以這些鈴鼓為獻給少女的歌曲作伴奏,送上最後的祝福。

攝影師部份作品

葬禮攝影這個行業為人所不熟悉,大眾常存在「不會有人想要喪禮攝影」的誤解,而事實上這種攝影需求正在增加,或許因為葬禮也是亡者最後一個能被記錄的時刻。攝影師另有其他與葬禮攝影工作相機的撰文,可點此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拍攝紀錄南韓「愉快死亡」葬禮體驗,讓參加者反思生與死

[不安慎入]醫學攝影師 Eneil Simpson 揭示拍攝外科手術的秘辛與視角

Source:feature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