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facebook和msn使用個人照時,是不是從來都沒有考慮過曝光,焦距,光圈之類的東西?選擇錯誤的照片很可能會毀掉你的終身幸福喔……社交網站OKCupid最近就進行調查,他們收集了552000張用戶的樣照,製作出如下圖所示的組合,讓網站的用戶憑第一感覺選擇:

你到底喜歡和哪一張的女生約會呢?okcupid從用戶的反應中收集出一堆數據,之後再配以相片的EXIF(解釋)資料,發現了非常有趣的結果……

所有的數碼相機都把會相片的相關資訊,例如是何時拍攝、所用相機、焦距、光圈等儲到相片入面。okcupid將兩者結合之後,做出圖表,發現你用的相機的牌子和類型,會直接影響你在照片裏的魅力:

從圖中可以看出,越精密的相機,照出來的照片對觀眾越有吸引力。大致的趨勢就是,單反強於小DC,小DC強於手機相機。(但柯達的EasyShare相機似乎是個例外,原因該不會是柯達送少了公關費給網站吧……?)

而不計相機牌子的影響力,對同一個拍攝對像使用不同的相機,拍出來的吸引力亦大有不同。以28歲為例,用手機相機拍出的相片,吸引力大不如小DC和單反的。而40歲的人,當使用手機相機拍照時,吸引力已變成負數,用小DC則不過不失,用單反則仍然很有魅力丫!而44的人,只要用單反自拍,其魅力和28歲的人用手機拍是一樣多的。(難怪有人說攝影是欺騙的藝術……)

為了更具體的說明這些照片的區別,網站找來了同一位用戶,來說明三種相機的拍攝效果(由左至右:手機相機、小DC、數碼單反)看得出用手機拍出來的效果是多麼嚇人了沒有……各位趕緊換掉你的facebook和MSN頭像吧……

至於還有一個動作,網站也告誡大家要小心的

對,閃一閃,老七年!

左面代表的是照片的吸引力,下面的是實際年齡。你可以大致看到一個28歲的照片閃一下之後,吸引力和35歲、沒有用閃光燈的差不多了。為什麼呢?OK Cupid的解釋是,適當的曝光可以遮蓋魚尾紋之類的,但在強光如閃光下,就能讓這些缺點顯露無遺了……因為一般人都是用相機自動模式時閃光燈進行拍攝,這些通常都是「硬光」,會令你的容貌大打折扣。但如果閃光是經過反射的或者有更專業的設備的,效果會好一些。(請諮詢攝影師或者攝影達人,或留意Photoblog.hk

OK Cupid發現的另外一個特點,就是有景深的照片都很漂亮,如上圖。焦點在中間,後面無關的都羽化模糊。(單反最擅長拍此類效果)更多照片請參考在這。

拍照時間亦有講究。高於平均值的都是好時候。大概是因為那個時段的光線比較柔和吸引。

最後,整個調查的結論是:不要因爲攝影知識貧乏而變醜!

Via:Gizmodo

本文同步上載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