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相機及搭載的 305mm f/5 鏡頭,整體長度達 2 尺,非常巨型

現在的航拍機愈出愈輕巧,要在高空取景變得輕鬆,但在二戰時期如果要在空中進行拍攝,除了需要拍攝者身處飛行載具,使用的器材絕對沒有現在的方便,其中一部航空攝影專用相機 Fairchild K-17,機連鏡可重達 75 磅,難為了當時飛行員要用它來進行爆炸損毀記錄、測繪、偵察等工作。

專為美國空軍而製的 Fairchild K-17 航空攝影相機,由 Fairchild Camera and Instrument 於 1940 年代初設計及製造,具有機身、用於 9.5 寸寬 Eastman Aerial Safety 菲林的可拆卸菲林匣、鏡筒三個主要組成部分。當配合分別提供 f / 6.3、f / 5 和 f / 6 光圈的 6 寸、12 寸、24 寸鏡頭使用時,可拍攝 22.86 × 22.86 厘米的照片。

單單是相機及 A-5 菲林匣,重量就已經達 30 磅,再安裝上 12 寸鏡頭與 200 尺菲林卷,重量則提升至 55 磅,如果是配合 24 寸鏡頭使用,重量更大增至 75 磅。在如此重量下,要手持相機拍攝並非易事,使用器材時拍攝者通常會先把相機放到底座上,再配合手柄與取景器達到手動控制。

K-17、12″ 鏡筒及 A-5/A-5A 菲林匣

這部相機常被誤認為 Kodak K-24,現在有沒有加深了對它的認識呢?幸好現在航拍不用使用這麼難「上手」的攝影器材。

延伸閱讀︰

DJI 推出第二代 249g 航拍機 Mavic Mini 2,可拍攝 4K 影片、圖傳範圍 10 公里、31 分鐘續航

第一屆航拍攝影大賽 Aerial Photography Awards 得獎作品精選

Source:PetapixelVeriz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