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興起 DeepFake 技術,只要有一張頭像相片,再加一段有人在內的影片,就可以將頭像中的臉孔,以對應轉移的技術移植到片中人身上,令相片人活起來。但假如只得相片,沒有影片又能否將相中人活化呢?最近就有名為 MyHeritage 網站推出了這種技術,假如你有已故親人的相片提供,網站就可令他們向你眨眼微笑,讓故人也在影片中復活!

MyHeritage 其實是從事 DNA 研究的企業,於美國加州成立,其中一個主要業務就為客戶尋找他們的家族來源。而令故人的相片動態化的功能只是副業,名為 Deep Nostalgia (中譯深度懷舊),只要上傳親人的硬照,就會自動偵測其臉孔,認出後就會將臉孔轉移至樣辦影片上,作出眨眼、頭部向兩側轉及微笑等動作,尤如曾經為他們拍過影片一樣。

這種技術有趣的地方在於不少故人在世的年代,最多只能拍攝相片,想拍到動態影片的可能性較低,Deep Nostalgia 的技術就可令現代人不用想像,也能感受到他們「活著」的狀態。為了展現這技術的效果的準確度如何,我們找來了一些沒有被拍到或極少拍到影片的已故名人作為試驗,看看他們被活化後的感覺。

小說家張愛玲
魯迅
Nikolas Tesla
國父孫中山
革命領袖哲古華拉
Anne Frank – 安妮日記作者

結果發現 Deep Nostalgia 的處理速度非常快,幾分鐘之內就可以將靜態頭像變成影片。而且辨識功能也不笨,例如關公像的相片,真的能分辨出沒有真人在其中,比起之前介紹過的 ToonMe,連咸旦超人都能通過的辨識技術來得更為嚴謹。

用關公頭像試驗
結果失敗

Deep Nostalgia可以讓用戶免費上載 5 張相片,再多的話就要付費才能繼續享用。不過這玩意不是純為娛樂,估計和他們的 DNA 研究有關。上文提過 MyHeritage 網站是以研究 DNA 為業務的公司,他們可以透過收集DNA 去尋找客戶的家族及祖先來源,為客戶建立一個族譜,而提供的相片甚至可以成為樣貌的參考對像,將臉部特徵與 DNA 聯繫,建構出一個臉容 DNA 地圖。

USD $79 就可購入測試工具,寄回實驗室就可知結果

不過如果閣下有留意新聞的話,也許大概聽聞過有人從事 DNA 繪製維吾爾人面部圖像的技術研究。說不定有朝一日,透過深度學習臉孔的數據,與 DNA 資料庫連結,就算沒有真人相片,只要有 DNA 就能推算出那人是何模樣,又或從那個人的的相片推算出與其他人有沒有血緣關係。這技術突然間令有關 DNA 應用引申的私隱問題變得非常清楚明白,會否令你有不寒而慄的感覺?

延伸閱讀︰

網站 Toon Me 讓你上載照片即變 Pixar 或迪士尼卡通人物

Samsung 展示 AI Deepfake 造假技術,能將人物照片及畫作轉化成「說話中」的逼真影片

來源︰MyHeritage via 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