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法格拉達爾火山 (Fagradalsfjall volcano) 於3月19日爆發後,引起全球地質學家關注,也提起了不少專業攝影師及影片製作者的興趣,親身到當地拍攝這個沉睡了 800年後再度爆發的火山。最近法國導演 Stéphane Ridard 利用航拍機拍攝了一段短片在 Vimeo 分享,可以讓大家以近距離觀賞這難得一見的火山噴發自然景像。

今次火山噴發的位置位於冰島南部,距離首都雷克雅未克 (台譯:雷克雅維克)約 60 公里。地質學家稱這次噴發屬於溢流式噴發 (effusive eruption),主要由玄武岩漿組成,熔岩以緩慢及穩定的速度流出,覆蓋面廣,有別於爆裂式噴發射向高空的狀態。

由高空拍攝的效果,可看到黑色與橙紅色熔岩的裂紋既熾烈而又細緻的構圖變化,是大自然的另類美感,有如見證盤古初開,非常引人入勝。

拍攝今次冰島火山噴發的 Stéphane Ridard 本身為專業製片人,與多個國際品牌合作拍攝宣傳片,亦有拍攝風景作品,不少更為較少人觸及的北歐風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其個人網站Vimeo, instagramFacebook 欣賞其作品。

Stéphane Ridard 的風景作品一覽:

冰島
冰島
格陵蘭
格陵蘭
芬蘭
芬蘭
芬蘭

延伸閱讀

風景攝影師 Daniel Kordan 強運拍下火山噴發 + 劃過流星 + 湖面反射的完美相片在網絡瘋傳

攝影師 Matt Dieterich 鏡頭下的西雅圖活火山「噴發」出繁星與銀河,照片從縮時影片編修而成

來源:Vimeo, Stéphane Ridard via Colossal